山西:省市县同步铺开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17-12-18 09:42

  近期,山西在全省部署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治理工作牢牢扭住扶贫资金流向和项目管理这条主线,盯紧人、盯牢钱、盯住事,逐笔资金、逐项政策、逐户对象进行排查。

  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省市县三级同步铺开,覆盖全省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1个市、102个县(市、区)。

  省级层面围绕反映热点问题,了解扶贫资金发放等情况,调取贫困户、低保户基础信息,开展大数据核查比对,了解督办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预设路线、不固定模式、不让当地干部陪同,随机走村入户进行抽查,以督导抽查的结果检验市县级工作成效。

  市级层面扭住重点,以市为单位组织开展县际推磨式交叉检查,覆盖所有的贫困乡镇。聚焦重点领域、重大政策、重要环节,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检查资金项目和入户了解情况相结合,发现问题,推动整改。

  县级自查自纠,覆盖所有的贫困村,覆盖所有承担扶贫任务的职能部门和帮扶干部,覆盖所有的脱贫攻坚资金项目。围绕扶贫资金流向、资金使用明细和工作台账,认真梳理审计、专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情况,全面查找问题,主动及时整改。

  截至目前,省督导抽查组在忻州市共走访贫困村367个,深入贫困户及非贫困户1025户,抽查扶贫项目209个,抽查扶贫资金586笔,发现问题304个,问题线索42个;市级互查发现问题2772个,移交涉嫌违纪问题线索225条;各县自查自纠共发现并整改问题7800多个,移交涉嫌违纪问题线索395条,690人主动承认错误。(山西省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