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加强学习研判 推进基层政治生态建设

发布日期:2017-10-23 10:21

  日前,由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和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主办,由佳木斯市纪委、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的基层政治生态建设论坛成功举行。

  论坛以“如何结合佳木斯实际营造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良好基层政治生态”为主题,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中心发言及专家点评;第二阶段由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作政治生态建设专题辅导讲座。

  桦南县、汤原县、桦川县、郊区、向阳区、市卫生计生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8个单位,分别以《激浊扬清、固本培元,全力构建区域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以干事创业为根本导向,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发挥一把手关键作用,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等为题,结合自身实际对如何构建政治生态环境作了发言。

  房宁紧密联系党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历史和现实,重点阐释了政治生态建设的重大意义、实现路径和保障措施,为加强基层政治生态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论坛的中心发言、专家点评和专题讲座,在各县区、市直部门领导干部中引起了较好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实践与理论的有效融合,对于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抓好政治生态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此次论坛紧扣政治生态主题,通过专家点评把脉、讲座辅导,帮助我们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提升了能力,强化了责任意识。”佳木斯市委书记徐建国说。

  “能参加这次论坛,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与专家零距离接触、学习的机会,通过专家点评、辅导,很多过去困惑的问题都茅塞顿开,论坛办得很及时、很解渴。”桦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于鸿涛对此深有感触。

  “参加这个论坛本身就是一次自我加压和提升的过程。”在研讨会上作发言的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玉生表示,下一步将结合部门实际,谋划好财政局党组政治生态建设工作。

  “此次政治生态建设论坛的成功举办,体现了落实中央和省委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要求部署的担当和自觉。基层的实践为政治生态总体建设提供了鲜活经验,为政治生态建设的理论研究提供了接地气的第一手材料。”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书记、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孙壮志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的意义和作用。

  “政治生态建设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工作重点、亟待解决的问题,要靠不间断地传导压力持续推动。此外,必须拿出一套科学管用又便于操作的考核评价办法,去区分在政治生态建设上抓没抓,抓得好与坏的问题。”佳木斯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顾百文介绍,今年5月黑龙江省委出台了《关于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试行)》,佳木斯市纪委正在起草全市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组织考评办法和社会第三方评价办法,结合区域实际探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政治生态建设要求部署。(黑龙江省纪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