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坚持抓常抓细 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

发布日期:2017-10-09 15:31

  9月11日,和田县罕艾日克镇阿荣村在升旗仪式结束后召开了退赔大会,19户农民拿回了被村干部虚报冒领的惠民资金37800元。会上,违纪的阿荣村原支部书记和原出纳向群众公开检讨、鞠躬道歉。

  一级带着一级干,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大力气加强作风建设。

  以上率下:把作风建设持续向前推进 

  中央八项规定发出加强作风建设动员令,自治区党委迅速对标看齐,立行立改,结合实际,制定出台《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条规定》《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自身建设“约法十章”》。

  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自治区党委常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同频共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牢,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办好。

  ——开展“纪律教育年”活动,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心上。

  ——深入实施“四风”及隐形变异“四风”、机关干部不作为、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三项治理”。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动干部作风往实里转,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深挖细查:群众工作督导直击基层干部作风 

  越是困难的地方,干部作风越重要。

  2017年5月23日,自治区纪委成立了4个督导组,全面启动南疆群众工作督导,并向自治区党委立下军令状: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改不彻底、干部作风转变不明显绝不收兵。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最后一公里”、深入“最远一家人”,自治区纪委群众工作督导组以良好的自身形象开展工作,做出表率。

  在海拔4200米的塔什库尔干县麻扎种羊场麻扎村,督导组的同志克服强烈高原反应走村入户;在距离叶城县300多公里的9个山区村,羊肠小道仅0.4米宽,督导组以骑马、乘坐摩托车、徒步等方式,历时7个多小时抵达;还有的督导组克服途中沙尘暴、大风雪,零下20多度的严寒和零上40度的酷热。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督导优势,通过问责警醒干部,倒逼作风整改转变。

  截至8月中旬,四个督导组累计走访33个县市的406个乡镇、4942个行政村(社区)、走访群众45288户、98718人。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线索22680件,已办结或已整改21465件,查处党员干部8175人,收缴涉案资金上缴国库3.5亿元,向农民清退资金5.4亿元,退还土地34.8万亩。

  在民丰县叶亦克乡色格孜乌依村,住在安居房里的巴拉提·努日在地震3年后,最近又领到了1万元灾后重建资金;乌什县亚曼苏乡托万克亚曼苏村艾山江·阿克尤力收到了村里拖欠两年的欠款,督查组还再次回访征求他对村干部及村里工作意见……

  激浊扬清:用好作风引领良好社风民风 

  近日,墨玉县喀瓦克乡召开扶贫领域违纪资金退赔大会,90万元扶贫资金发放到438户贫困群众手中。

  “感谢县委、县政府为我们老百姓挽回了损失,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党和政府是心系群众,关心群众的。”村民赛买提·阿卜杜买买提领到3600元扶贫羊清退款时高兴地说。

  作风之变,就在身边。作风之变,赢得民心。

  “现在的节日期间哪还有人公款消费啊,大家都忙着工作学习、陪伴家人呢。估计这次你们的战果不大”。端午节前夕,一位带孩子逛超市的干部对阿克苏地区纪委节日“四风”督查组人员说。

  这些变化,是全面深刻的变化、影响深远的变化、鼓舞人心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新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走高。从2013年的82.1%,到2014年的90.7%、2015年的93.9%,再到2016年达到99.67%。一路上扬的曲线背后,是蓬勃高涨的民意,是高度凝聚的民心,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

  “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常抓细抓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严明的纪律、更加务实的精神,向不良作风宣战,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促进干部作风全面好起来”。持续发力加压,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氛围不淡,自治区纪委九届二次全会释放的信号强烈且明确。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小切口”带动了“大变局”,作风建设成为新疆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有力保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