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问责245人

发布日期:2017-08-07 09:35

  近期,福建省委对前一年度全省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检查。省委派出13个检查组,分别由省领导带队,对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6家省直单位进行检查。此外,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等部门牵头,采取交叉检查和委托检查的方式,共检查省直单位76家、公办高校51所、省管企业17家,发现并反馈问题1010个,提出问责建议130个。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省各地严肃实施问责,力抓问题整改。截至6月底,此次检查共问责245人,涉及厅级干部7人、处级干部93人,处分99人。

  “这次共检查党委(党组)领导班子228个,抽查省管干部337人。”福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一方面,开展集体约谈,13个省委检查组共召开集体约谈会议16场,约谈被检查地区、单位的领导干部501人。另一方面,实施个别约谈,由带队省领导或检查组组长,对各地区、相关省直部门“一把手”实施“一对一”约谈,当面询问履职情况,当场指出突出问题。同时,对部分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县(市、区)“一把手”等开展延伸约谈,面对面传导责任压力,增强履责意识。

  福建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少数”。检查前,通过函询、查档、走访等方式,梳理汇总省市两级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扶贫督查等方面情况,形成问题线索清单,为开展深入检查提供方向。检查过程中,逐一核实事前摸排的情况,深入开展解剖式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并向当地党委班子成员通报反馈,移交给被检查单位“一把手”。

  被检查地区和单位对标“五抓五看”要求和“问题清单”,共细化整改项目638个,坚持即知即改。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强调,党委(党组)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因不履行或不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出了问题,就要严肃追究责任。

  福建省联美建设集团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建国,原纪委书记吴兴先和现任纪委书记陈胜祥,因履责不力被立案;福建省人民艺术剧院存在违规发放绩效工资等问题,原院长饶文富虽然调任其他单位任职,仍被立案……

  通过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集中检查,梳理过去一年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着重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问题,较真碰硬,严肃问责,产生警示震慑效果,督促责任落实到位。(福建省纪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