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紧盯节点纠正“四风”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

发布日期:2017-02-24 10:32

  “有空看看50句,保证不会犯错误;心中装着50句,鸡年一定有进步;如果小看50句,后果由你自己负。”春节期间,这条海南省住建厅干部编写的微信在该厅干部职工之间相互转发流传。

  微信中提到的“50句”正是海南省纪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组春节期间送给驻在单位的“礼物”——党风廉政建设手册《党员干部应经常警觉的50个问题》。每逢传统节日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海南省都通过各种方式,通过招呼在前、警示在先,打好“预防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盯紧每一个节点,明察暗访、通报曝光,多措并举,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防止“四风”在重要节点回潮反弹,形成风清气正过“廉节”、廉洁自律促“廉政”的良好氛围。

  早部署早谋划 层层压实责任 

  抓重要节点,必须紧跟形势狠抓防范,把工作做在前,把“招呼”打在前,让反腐倡廉的警钟长鸣,让任性者收心敛性。

  去年12月27日,元旦节前,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全省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进行部署要求,特别强调对违规违纪行为特别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要严肃查处,及时通报曝光,持续形成震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海南省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迅速发文,部署安排元旦春节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重申廉政纪律,严防“节日腐败”,特别是针对“四风”问题,明令“十个严禁”。

  全省各地各单位各部门统一认识,步调一致,层层落实,发力加压,按照中央和省里的部署要求,严字当头,抓紧抓实,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明察暗访,节前打招呼、早提醒、严明纪律要求,持续保持了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谈起《党员干部应经常警觉的50个问题》手册,海南省纪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组负责人表示,“元旦春节之前,把这个红本子发给大家,既是让大家加强对党纪党规学习,也是给驻在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敲警钟。”

  儋州市纪委监察局两次向全市14000多名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集中群发节日廉政短信,起到“早提醒、早防范”。

  “定安县委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两节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县委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和海南省纪委的部署,责成县纪委牵头抓好落实,确保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定安县纪委副书记钟步胜说。

  纵横联动 开展明察暗访 

  元旦春节期间,海南省纪委会同财政、税务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3个督查组,合力开展联动协查,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调阅资料、明察暗访,以及抽查部分单位“三公经费”开支情况等方式方法,分批对全省开展明察暗访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收敛、不收手,打折扣、搞变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实施精准打击。

  海南省纪委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把自己摆进去。开展明察暗访的工作人员,不得泄露明察暗访行程安排,不得包庇袒护、隐瞒疑似问题线索。

  各市县纪委、海南省洋浦纪工委、海南省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分别组成明察暗访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形式,深入商场、景区、酒店、超市、汽修厂等场所,紧盯违规公款吃喝、旅游、收送年货节礼,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等问题,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海南省二十条规定的要求落到实处,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暗访期间,要求各小组成员在工作时一律将手机等通讯设备交给责任领导暂时保管,防止工作过程中遇到‘人情电话’。”昌江县纪委副书记郭智成说,这既有效地解决了跑风漏气的问题,又保护了暗访组的干部自身。

  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问题线索102件,其中19个市县纪委监察局和海南省洋浦纪工委共发现疑似问题线索85件,海南省纪委27个派驻纪检组共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7件。

  “有关问题线索正在调查核实。对违反‘十个严禁’纪律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以及顶风违纪、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严查快处。”海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何东升告诉记者。

  通报曝光 形成高压震慑 

  “五指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钟钢违规收受服务对象礼品、接受宴请问题。钟钢在分管教育工作期间,3次接受某餐饮管理公司法定代表人康某某的茅台酒和中华香烟等礼品,2次接受康某某的宴请。立案审查期间,钟钢主动上缴全部违纪款。2016年9月,钟钢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海南省纪委在春节前一天通报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的一起。

  像这样点名道姓的通报曝光,元旦春节前夕,海南省纪委通报4批次24起,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四风”问题126人次,在社会上形成了持续高压震慑,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

  “元旦春节,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是一次 ‘廉关’的考验。我们通过顶风违纪反面典型曝光,就是让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中央和省委狠抓‘四风’的坚定决心和坚决态度,汲取教训,做到自律、自警、自省,慎始、慎微、慎独,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何东升说。

  据统计,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查处违纪违规问题1186件,处分1021人、诫勉谈话617人、组织处理69人,对431起848人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做到节前早研究、早部署、早提醒、严明纪律要求,节中抓检查、紧盯违纪问题,节后严处理、加强通报曝光,确保纠正‘四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海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