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巡察"回马枪" 聚焦基层财务混乱侵吞资产等问题

发布日期:2016-08-22 18:42
    浙江省多地在基层巡察中,把杀“回马枪”作为重要一环,聚焦财务混乱、“四风”,以及以权谋私、侵吞资产等问题,推动重难点问题整改。

  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直指村级财务混乱、“四风”问题 

  浙江多地巡察组,循着上轮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继续深挖细查,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其中,村级财务混乱、“四风”问题反弹是重点领域。    

  今年3月的首次巡察中,台州玉环县巡察组发现楚门镇东西村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村级借款中,挂有“向东西村村主任戴某借款189400元”的项目。此类借款形式的账目,还可能造成村集体资金流失。随后,巡察组对村委会主任和村监会主任进行诫勉谈话。5月,巡察组进行“回头看”,直指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并在石角村发现类似问题,涉及金额70万元,督促及时整改。

  发现以权谋私、侵吞资产等共性问题 

  浙江各地的基层巡察组先后杀出的“回马枪”,发现一些共性问题,其中,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吞集体资产的问题比较突出。

  2016年1月,嘉兴平湖市林埭镇华丰村党组织原书记兼村经济合作社社长李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2015年底,林埭镇开展基层巡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当时,巡察组接到举报称,村里有块土地被村干部廉价出售,致使村集体资产遭受损失。巡察组立即上报镇党委,镇纪委跟进调查后发现,李某曾在2001年将村里一块闲置的非农土地低价“租赁”给其亲戚姚某某。该镇纪委责令华丰村整改,并通报了李某的违纪问题,同时完善了集体资产交易项目底价审核监督制度,推动村级集体资产管理的规范化。

  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整改 

  巡而不改,不如不巡。整改到位,事关巡察工作的震慑力、党内监督的严肃性。因此,各地“回马枪”的目标明确——紧盯整改不放松。

  2015年10月,台州温岭市农村基层第一巡察组在坞根镇巡察时发现,该镇西里村党支部书记李显平、村委会主任李如行涉嫌非法采矿,获利数十万元。随后,巡察组将此线索移送至温岭市国土资源局,由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杨某主办。但直到2016年2月底,巡察组发现迟迟没有结果,遂决定回访。原来,李显平、李如行在杨某、镇经济发展办主任陈某的帮助下弄虚作假。

  巡察组的“回马枪”杀到,陈某主动交代了问题,并积极配合调查组开展工作。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杨某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坞根镇经济发展办主任陈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目前,李显平、李如行涉嫌非法采矿问题已移送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浙江省纪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