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派驻机构负责人分享"派驻十招"

发布日期:2016-08-15 15:51

  目前,浙江省已实现省、市、县三级派驻全覆盖,派驻机构是“纪委派驻到各单位的岗哨”,如何进一步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是重大而紧迫的课题。日前,多位派驻机构负责人分享了派驻监督的工作经验——派驻十招。

  第一招:制定“操作指南” 

  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后,如何有效履职?“派驻人员来自不同岗位,各驻在部门类型复杂多样、情况差别较大,如何有效履职,发挥派驻作用,是个难题。”杭州市西湖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湖区结合实际出台细则,以拉清单的方式,围绕明确职责定位、界定监督权限、强化组织保障等,为派驻机构列出“操作手册”。23条细则,既增强了派驻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也为派驻人员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提供了制度保障。

  “实施办法”主要针对“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责任追究”三个焦点问题制定内容。如,督促驻在单位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提出问责建议、负责派驻机构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等工作职责;派驻机构负责人应参加或列席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民主生活会、纪检工作会议以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其他会议,并依纪开展谈话提醒教育、信访监督、执纪审查、党风廉政巡查和党风廉政鉴定等监督工作;加强责任考核,列出“负面清单”,对驻在单位影响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责的行为,明确了5种具体情形,将视情节予以责任追究。

  第二招:片区化协作行动 

  温州市鹿城区建立纪检机构片区协作机制,理顺区纪委与镇街纪(工)委、管委会纪检组(纪委)、派驻机构的工作关系,整合纪检机构力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6年,鹿城区纪委将现有的14个镇街纪(工)委、3个管委会纪检组(纪委)及17个派驻机构划分成4个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担任联系领导,区纪委纪检监察室负责牵头和协调工作。

  片区协作主要通过“一二三”模式发挥作用,即“一库、二制度、三统一”。“一库”即协作人才库,“二制度”即交叉监督制度和捆绑考核制度,“三统一”即统一培训、统一指导和统一调度。

  第三招:全面推行履职清单 

  余姚市纪委以市委名义下发《市直派驻纪检组织监督责任履职清单制度》,把派驻纪检组监督责任细化为党纪执行监督、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作风建设监督等6块内容,明确参会、通报等16种主要监督手段,为帮助各纪检组尽快熟悉纪检工作程序,还对12项重点工作专门制定监督流程。例如,余姚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监督的单位,之前从未设过专门的纪检机构,相关制度不够完善,因此,指导督促该单位抓主体责任成为该纪检组目前主抓的工作。纪检组对照履职清单,建立了7项工作制度,督促各单位明确任务分工,协助7个单位制作统一格式的廉政谈话记录簿,对其中5个部门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18名领导班子成员、31名中层干部进行了廉政例行谈话,协助片区纪律审查2起……短短4个月,第一纪检组向余姚市纪委交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第四招: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 

  瑞安市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组的监督对象是市水利局、农林局、海洋渔业局、供销社等涉农单位,这些单位在农机购置补贴、农业项目安排、行政执法日常监督管理、固定资产出租管理、水利工程小项目管理等工作中存在大量的廉政风险点。

  为此,纪检组针对监管单位专项资金项目多、历史遗留问题多、监管任务量大点多、廉政风险意识低等特点,督促监管单位开展排查岗位风险防控点、界定风险等级,逐步完善各类制度机制,构筑风险防控备案机制,收集监管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廉洁从政信息登记表200份,对监管对象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有了充分掌握。

  第五招:逐级廉政谈话 

  海盐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力推廉政谈话,在谈话中发现一些苗头性问题,抄告监督单位党委主要领导。党委根据纪检组发现的问题,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开展有针对性的纪律教育活动。

  2016年起,海盐县纪委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组主动开展廉政谈话,跟党委班子成员谈、跟中层干部谈,累计谈话36人次。在谈话中,他们了解到有民警利用职务影响接受邀请出入娱乐场所的情况,纪检组把这个情况告知了局党委。

  3月7日,驻县公安局纪检组和局督察室一起成立正风肃纪检查组开展民警出入娱乐性场所的专项检查。检查组调取了海盐及周边地区娱乐场所从18时到24时的所有监控录像。经过一周排查,发现确实有民警出入娱乐性场所的情况。

  驻县公安局纪检组向局党委汇报后,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态度坚决:“我们要从严治警,发现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3月15日,驻县公安局纪检组对相关的6名人员开展核实谈话。最终,县公安局对涉事的4名民警和2名工勤人员给予党政纪处分,其中1名部门负责人被“一案双查”。

  第六招:一月一专题 

  兰溪市纪委制定了“一月一专题”制度,即每月重点落实任务及具体时间安排。当地各派驻机构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当月专题工作,并做好材料保留、台账记录、总结汇报等工作,目前已陆续开展“作风突击暗访”专题、“三公经费抽查”专题、“廉政谈心谈话”专题等。

  “在‘三公经费抽查’专题中,抽查范围从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等5家监督单位扩大到12家下属单位。”兰溪市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组长成德军说,通过明察暗访、核对账册等方式共查出问题17项,督促整改13项,约谈提醒6人,批评教育2人。

  2016年一季度,兰溪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共开展专题督查206次,提出整改建议112条,开展廉政约谈387人次,通报批评3人次,党政纪立案1起。

  第七招:大数据盯“痕迹” 

  东阳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综合运用数据分析法,通过对驻在单位公车运行轨迹、三公经费使用、权力运行痕迹等一系列风险点的排查,对驻在部门的监督短板进行精准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及时抓早抓小,督促“两个责任”的落实。

  去年以来,东阳市纪委派驻纪检组不断前移监督关口,变“面上监督”为“釜底抽薪”,充分利用数据比对、数据分析、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紧紧抓住“权迹”和“钱迹”,通过查发票、查账目、查轨迹、调视频、调数据等手段,全面排查掌握驻在单位的廉政风险点,从中发现违纪违规的问题线索。

  第八招:派驻工作一事一记 

  纪委统一印制派驻纪检组工作记事本,按一个监督单位一册的要求,一事一记、每事必记,实时记录派驻纪检组监督检查、纪律审查、问责处理、提出意见建议等情况。工作记事与派驻纪检组工作业绩评定及干部考核评价、与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双挂钩”。

  翻开衢州衢江区纪委派驻区卫计局纪检组的工作记事本,清晰记录着派驻纪检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派驻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等一系列信息。驻区卫计局纪检组组长江正慧表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派驻单位纪检干部的平常工作无非就是“查查岗”,现在有了工作导向性非常明确的工作记事及相关配套制度,一事一记让履行监督责任工作留痕、倒查有据,确保工作落细落实。

  第九招:科技手段监控 

  嵊泗县纪委派驻县卫计局纪检组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将“反统方”软件安装到医院信息系统(简称“HIS系统”),通过对HIS系统的处方数据进行24小时监控,强化预防性监督。

  2016年3月,嵊泗县人民医院安装HIS系统,专门针对统计医生用药开单的统方行为,一旦有未经批准的统方行为,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并可查找出违规操作的电脑,预防药品购销领域产生商业贿赂行为。目前,医疗机构日常的业务管理都通过HIS系统来进行,它遍布挂号、收费、住院、诊室、药房等部门,关于药品和处方的信息,在HIS系统里都能查到。

  第十招:建立干部廉情信息库 

  丽水市纪委派驻纪检组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梳理岗位责任风险,全面掌握综合监督单位的情况,建立干部廉情信息库。信息库对象包括了处级干部、市管后备干部和科级干部,内容涵盖干部个人基本情况、社会关系情况、信访举报情况、岗位风险情况、经济审计情况、述职述廉情况、因私出国(境)以及问责处理等。

  岗位风险A级、重点监督、被举报投诉次数……干部廉情信息库中设有各项预警信息,可实时全方位了解各综合监督单位的廉政动态情况。一份廉情信息,既是干部廉政情况的“体检表”,更是其提拔、岗位调整、评先选优及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为了扩大纪检组“监督探头”的监控范围,丽水市还给部分被监督单位的普通干部建立了廉情信息库。截至目前,干部廉情信息库已录入16家综合监督单位的230名党员干部的廉政信息。(浙江省纪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