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数量 提质效

发布日期:2020-05-11 11:04

  日前,中央发出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的通知,强调要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确保比2019年只减不增。一年多前,中央发出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文减会就是其中重要内容。中央连续两年强调精文减会硬杠杠,说明文山会海确实是困扰基层的顽疾,整治起来并不容易,也表明中央持续解决基层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态度鲜明、决心坚定。

  用硬杠杠整治文山会海是为基层干部减负的真招实招。对缩减会议、文件作出量化规定,倒逼各级各部门在精文减会上有所行动。一年多来,不少机关单位和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能提出解决方案的当场提出;很多地方和部门领导检查、调研明显减少,对应的开会、发文大幅缩减。同时,不少地方开会、发文质量进一步提高,发言表态、总结汇报的会议减少,开会更多是为了解决问题、统筹协调;照搬照抄的文件减少,发文含金量更足了。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不少地方开会、发文数下降超过40%。

  但是,在会议、文件相对缩减的同时,有些基层干部却表示并没感受到减负的获得感。分析具体情况发现,既有老问题,又有新表现。老问题方面,重复发文依旧存在,数据报表多头要、重复收;少数干部迷信会议、文件,怕担责、怕越权,无文无会不敢作为;开会时长难控制,文件重点不突出。新表现则主要针对硬杠杠耍手段:发文件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笺、纸质改电子;正式通知变短信“温馨提醒”;多级会议连续开,不相干的会议套着开,规避数量统计;还有的直接在统计口径上做手脚,比如,规定业务会、区县级别以下的会议不做统计等。可见,要真正守好精文减会的硬杠杠绝不能简简单单只盯数字。

  整治文山会海,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干部十分拥护,为何老问题不绝,新表现又生?究其原因,有的领导干部政绩观扭曲,唯材料、会议是从;有的作风漂浮,上边手一伸、下边跑断腿;有的担当不足,处处留痕、层层甩锅;有的能力不强,推动工作除了开会、发文别无他法……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文山会海的病灶还没除,根子还是在领导干部的思想和作风。

  要让精文减会的硬杠杠提质见效,必须既重“形”又重“魂”。“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上级机关要起好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带头减负,同时要对下级机关发文开会情况严格管理、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相应处理。各地各部门在开会、发文前,要先吃透中央和上级精神,部署工作、解决问题做到科学精准,避免工作大撒网或层层重叠甚至层层加码。要充分利用数据信息平台,资源共享,多听取基层干部的意见,让精文减会的标准和尺度更加科学严谨。要加大正向激励力度,防止干部身陷责任恐慌,宁用文山会海应付,不愿担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能以材料论政绩、拿会议当业绩,要树立正确的干事创业风气导向。

  纪检监察机关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治理文山会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跟进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要进一步压实整治形式主义的主体责任,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揪住根子问题不放松。要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对于文山会海,特别是在数字上动手脚的该纠正纠正,该问责问责,该通报通报,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许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