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武汉)恢复常态化运行意味着什么?

发布日期:2020-03-31 09:45

  3月28日10时,伴随一声鸣笛,中欧班列(武汉)X8015/6次启程奔赴德国。这是自疫情防控以来,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武汉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行。中国铁路的重要枢纽武汉正在“重启”,而通过中欧班列载去的,不仅是货物还是希望。

  本次班列共50个集装箱,搭载了医疗用品、汽车配件、电子产品、通信光纤等货物。其中来自宜昌、武汉、浠水等地生产的医用无纺布、手术巾、医用桌布、塑料袋等共计166.4吨,分别用19个集装箱装运,占总运量的38%。班列预计15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所载货物最终将分拨到德国、法国、匈牙利、捷克、波兰等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多国航空、海运按下“暂停键”,贸易往来通道不畅,欧洲各国防疫物资稀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医用防护服和口罩生产国、重要的原料药出口国,中国在全球医疗及防疫物资产业链供应链中居于重要地位。湖北是一个医用制造大省,目前主要医用防护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正开足马力保障医疗防疫物资的供应。在支持国际防控疫情上,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并减免疫情期间国际货物相关费用;海关部门特事特办、即报即办,大大压缩了货物周转时间,展现了疫情期间的“班列速度”。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往返于中国与欧洲及沿线20多个国家,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面对疫情的冲击与挑战,中欧班列克服困难、逆势加开,不仅打通物资的“补给线”,更是架起了一条守望相助的“生命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欧班列复工率已达90%以上,开行量实现逆势增长。自年初至3月23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71列、发送1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1%。一列列中欧班列满载医疗防疫物资抵达欧洲各国,为当地老百姓带来的是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生产的信心。

  努力确保重要医疗用品、关键农产品和其他商品和服务的正常跨境流动,努力解决全球供应链中断问题,事关全人类的健康和福祉,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的重要内容。事实表明,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是《声明》的大力实践者、推动者。接下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搭载着各类物资驶向欧洲,为各国带去温暖与希望。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一列列中欧班列架起了全球携手抗疫“连心桥”,不断增强全球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信心,也不断扩展人类命运相连、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