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景点 赓续红色基因

发布日期:2019-10-14 16:50

  “北京市属公园推出10条国庆金秋公园红色游路线,打造‘红色课堂定制’服务”“甘肃省文旅厅推出4条红色旅游线路,并对做好旅游服务保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出一系列安排”“广东省国庆假期前5日,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超125万人次”“飞猪数据显示,从红色景区一日游预订增幅来看,井冈山、重庆、湘潭韶山增幅最大,分别为147%、67%和46%”……国庆期间,全国各地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精神内涵,提升红色旅游品质,不断增强红色旅游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让游客们在红色旅游中陶冶情操、放松心情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遍布全国各地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景点,基本覆盖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不仅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也展现了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既蕴藏着我们党“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也标定着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积极主动到红色旅游景点聆听红色故事、学习革命精神、激荡爱国热情、传递信仰力量,还要做好红色故事的“主讲人”,讲出质量、讲出水平,更好地帮助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激发爱党爱国之志、增强奋进奋发之力,凝聚起砥砺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保护好、利用好红色旅游景点,把红色旅游景点建设成为传播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的生动课堂,让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是时代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各地要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景点资源,不断丰富展陈内容和活动形式,积极创新展示载体手段,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让红色基因在内心与行动中生根发芽、生生不息、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孟庆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