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条扶贫纪律标语揪出潜藏十年的微腐败

发布日期:2018-10-23 08:53

  “谢谢你们,帮我拿回了建房审批费,真没想到十年前的‘审批’费还能拿回来......”江西省信丰县虎山乡龙州村贫困户钟恢玉紧紧握住乡纪委干部的手。

  2018年7月10日,钟恢玉看见村口一条县纪委监委刷写的扶贫纪律宣传标语附有举报电话,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他拨通了电话:“同志,我有个十年前的问题可以反映吗?”。

  当天晚上,虎山乡纪委书记廖先铭带着纪检干部到钟恢玉家里了解详细情况。

  原来,在2008年,虎山乡龙州村民钟恢玉要在自家老宅基地盖新房,遂找到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钟宏良办理手续。

  “办手续可以,但是要交审批费。”钟宏良告诉钟恢玉一平米要交30元审批费。

  钟恢玉向钟宏良交了3000元审批费后就开始建房,很快,房子就盖好了,可是却一直没有见到缴费发票,也没有收到任何批准建房的手续。出于对村书记的信任,钟恢玉在交钱的时候既没有问钟宏良要收条,也没有其他见证人。

  十年前的往事,钟宏良会不会推脱忘记了或者不承认?调查组决定直接找钟宏良谈话。

  “很多年来建房都不用交审批费,我现在又不当村书记了,不存在收建房审批费的事。”钟宏良面对调查组矢口否认违规收取建房审批费的问题。

  “你当村书记期间,哪些人建了房、哪些人交了钱、哪些人通过了审批,这些都是可以查清楚的......你有没有收过建房审批费,收了多少审批费,钱到哪里去了?”调查组人员抛出一连串的问题。

  “有5户以前交了钱的,我都退还了。另外一个叫钟宏洪的,为了缓和关系让他不要闹,我还多退了钱给他。”钟宏良满脸委屈的说。

  “还有没有收了钱没退的?”调查组紧追不舍。

  “在取消建房审批费之后,钟恢玉交了3000块钱,还在我这里。”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村党支部原书记钟宏良低下了头,后悔地说:“不管过了多少年,终究没有侥幸。”钟宏良如实交代了违规收取群众建房审批费的违纪事实,当场把违纪款上交给了乡纪委。

  事实查清楚了,违纪款也收缴了,虎山乡纪委决定立即上门退还收缴的违纪款。“这个是群众的钱,我们必须退回给群众。”虎山乡纪委书记廖先铭如是说。

  钟恢玉对上门送钱的虎山乡纪委干部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才知道,我的钱是被村干部收到他自己口袋里了,更没想到房子都住旧了,建房审批费还能拿回来。”拿回被侵占建房审批费的那一刻,钟恢玉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

  一条标语,一个电话,揪出了一个潜藏十年的微腐败。(江西省信丰县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