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掌握监督信息 对口支援监督让帮扶落在实处

发布日期:2018-09-26 09:27

  “越城区纪委每年向马边县纪委通报对口支援资金的计划、拨付等情况;马边县纪委每年向越城区纪委通报对口支援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等情况……”

  日前,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纪委与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县纪委就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移送等共同出台《关于建立对口支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络机制的协议》。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浙江省就承担起对口支援工作。1994年,浙江省开始对口支援西藏,随后又相继开展了对四川、贵州等地贫困地区的对口支援工作。

  对口支援物资不仅数额巨大,事关国家资财,而且涉及到贫困地区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对这些物资缺乏足够的监管,极易滋生腐败。因此,做好对口支援中的监督工作势在必行。

  9月4日,浙江省海盐县纪委书记李乐伦与四川省屏山县纪委书记唐焱签署了《关于建立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备忘录》。

  据介绍,《备忘录》主要针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建立信息共享研判会商机制、监督检查协作配合机制、问题线索通报移送机制、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和组织保障协作配合机制5个方面达成共识,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协作监督体系。

  信息共享研判会商机制指每季度对相关信息进行沟通共享;监督检查协作配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同步检查、合作核查,提升协同治理水平;问题线索通报移送机制要求对各自受理或发现的对方管辖的党员、监察对象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域的违纪、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及时向对方进行通报、移送,并在办结后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协作监督机制的建立让监督力量“攥指成拳”,确保百姓从对口支援中切实受益。

  “做好东西部扶贫对口支援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开展扶贫资金专项监督检查、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是确保东西部扶贫协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李乐伦说,“《备忘录》的签订,进一步促进两地在扶贫协作及监督检查工作中的深度合作,全力支持屏山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浙江省绍兴市和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市、金川县、小金县、乐山市马边县和重庆市涪陵区都建立了对口支援帮扶机制。为了确保帮扶资金能够落到实处,绍兴市建立工作联络机制,通过面对面交流,精准掌握监督信息。

  工作实不实、成效显不显,关键在一线。绍兴市建立的工作联络机制坚持“一线工作法”,到实地查看对口帮扶资金使用、项目建设情况,随机抽查23个项目,调取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资料,现场对照检查,综合分析研判,看脱贫成效,着重发现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协作等问题。

  对口支援成效如何,最终还是群众说了算。工作联络机制让督察组深入贫困群众身边,详细了解群众家庭状况和致贫原因,并以此“对症下药”,鼓励贫困户在国家政策帮扶下,鼓足干劲,早日脱贫致富。

  “通过此次专项督查,我市及时掌握了对口支援地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第三督查组组长、市监委委员张弛说。据悉,绍兴目前正在实施精准就业扶贫的“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底前对口扶贫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意愿的人员可全部实现就业。(浙江省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