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十年:见证一个更加成熟自信开放的中国

发布日期:2018-08-08 11:08

   时间,刻录历史,更书写篇章。长长的时间轴上,总有一些节点,具有特殊的意义。 

  2008-2018,北京奥运十年。那一年夏天,于两千多年的奥林匹克运动史、于五千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史而言,虽是沧海一粟,却留下了无可替代的醒目坐标。

  2008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后,他在多个重要场合大力提倡并深入阐释奥林匹克精神:“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加强中外体育交流,推动东西文明交融,展示中国良好形象。”

  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促进了绿色、科技、人文的理念融入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推动中国以更加坚定自信的步伐迈向世界舞台,助力中国人的全面发展,也滋养了中华民族更加尊重规则、遵守规则的品格和道德追求。

  站在历史长河回望,北京奥运,恰是这种理念之变、气质之变、风尚之变、规则之变的最好见证者。

  奥运十年·理念 

  从绿色奥运到新发展理念 

  北京奥运三大理念,排在第一位的不是“科技奥运”,也不是“人文奥运”,而是“绿色奥运”。

  今天,我们不再避讳谈论,北京奥运前那场“口罩风波”——因为,那是很多中国人空气质量意识启蒙之始。我们一步步认识到,关键是要冲着问题去,迎着问题的方向走。

  “我们对空气质量的认识是一个动态过程。”时任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回忆,虽然那时绝大多数人还不知道霾是什么,但环境保护已经摆上了重要位置。“当时我们就认为,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在筹办和举办奥运会中是居于优先地位的。”

  北京奥运会后,面对持续重度污染、雾霾警报频频拉响的严峻形势,北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响了攻坚战。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以大气治理为突破口,治霾更成为典型的协作行动:在重污染时段,只要一发布橙色或红色预警,整个京津冀区域的环保督察都会联动。

  调整三地的产业结构布局,影响更为深远。北京正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天津、河北的工业企业也在转型升级,三地的产业对接协作、产业发展链条进一步理顺优化。

  “中国的大气污染问题是复合型的,有结构性、区域性特征,其根本原因是粗放型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造成的,所以解决环境问题必须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入手。”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一针见血地指出。

  京津冀大地发生的变化,正是新时代的生动缩影。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怎样兼得?中国工业如何突围攻克“有制造没智造”顽疾?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一系列时代之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着发展实践。年均经济增速超过7%、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逐梦新征程,理念的指引光芒不息。

  随着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八分钟”精彩上演,奥林匹克再次进入北京时间,北京成为世界第一个“双奥之城”。

  如何继承2008年北京奥运会精神遗产,再办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人民期待,世界瞩目。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提出的,就是绿色——“要坚持绿色办奥,提升全社会环保意识,加强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控,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筹办工作始终”。

  奥运十年·气质 

  世界舞台的中国声音、中国故事、中国气派 

  从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第86届国际刑警大会,有一个名字始终与近年来的主场外交活动相伴,它就是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国家会议中心。

  10年前,国家会议中心承担着北京奥运会国际广播中心、主新闻中心和击剑馆等多项任务;10年后,这里已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型会展中心。“北京奥运是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契机,这十年,越来越多的重要国际会议在北京举办,我们会展人切实感受到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国家会议中心党委副书记孙江见证了国家会议中心从奥运新闻中心到亚洲最大会议中心的改变与发展,也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场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主场外交。“外国朋友说,奥运会后,他们所接触的中国人,气质由里到外都变了,更加从容、自信、沉着。”

  北京奥运,使中国与世界的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十年来,中国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目前,已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伙伴关系。

  北京奥运,让中国企业直接站到世界最高品牌展示台上。刚刚结束的俄罗斯世界杯上,万达、海信等7家中国企业成为世界杯的赞助商,这在之前几乎不可想象。一家外国媒体评价说,今年中国企业赞助世界杯创下新高,打破了美欧日企业包揽世界杯赞助席位的局面。

  “过去十年,伊利从最初的服务赛事,到投身于更广泛的中国奥运事业,再到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打造活力冬奥学院,成长历程清晰可见。”作为北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赞助商,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说,这既是企业发展的过程,也是将奥林匹克精神付诸行动的过程。

  更多中国人则习惯了全球化的生活和购物。在韩国首尔明洞,到处都是护肤品的中文广告;在毛里求斯,首张海外微信电话卡诞生,中国游客可以用免费的流量刷朋友圈;在全球十大机场,购物可直接刷支付宝……奥运会后,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走出国门,以更加成熟、自主的方式认识世界。

  奥运如同一面镜子,映照着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交往理念。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改革和治理机制改革,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近年来,中国努力实施并坚定维护的,正是为了构建一个符合现代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根本利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看来,中国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今天,北京已进入2022年冬奥会周期,“在冬奥会舞台上,我们要让世界更好地认识新时代的中国。”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说。

  奥运十年·风尚 

  “均衡发展的生活哲学” 

  这两天,由英国知名艺术家卢克·杰拉姆打造的月光盛宴,正在北京的水立方向参观者讲述“超级月亮”的故事。直径十米的人造月光装置,配合灯光、音乐、视频,呈现着奥运场馆独有的“月光如水”。

  与之相邻的鸟巢,正在演出《鸟巢·京韵》,表演、动画、互动三位一体,传统京剧与现代动漫技术相结合,呈现出一场场视觉盛宴。

  水立方、鸟巢,这些与北京奥运、体育竞赛紧密相连的词汇,如今频频“跨界”出现在文化视野——

  纽约知名插画艺术家杰里米·威尔的跨界艺术展正在水立方展出,并伴随“水立方文化节”、诗歌朗诵会、音乐欣赏会等文化主题活动;从《图兰朵》到连续六年的驻场演出《鸟巢·吸引》,“鸟巢已经是国内外最顶级流行艺术家彰显实力的重要平台”,北京市演出公司董事长张海君说。

  更多的市民,则在北京拥有了一块像巴黎塞纳河畔一样的文化憩息地:可以带孩童到水立方亲水嬉戏,接受国际顶级的游泳培训;欣赏鸟巢每晚的“视听盛宴”;更可以慢跑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与耐克训练营的选手擦肩而过……十年间,奥运悄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改变着时代的风尚。

  更多人则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践行着奥林匹克宪章倡导的“均衡发展的生活哲学”。“我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是一种生活态度。十年前,我有一辆自行车,经常骑着它穿梭在小区和地铁之间;十年后,我用一部手机,随时随地扫码使用共享单车,每一次骑行都在为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储蓄‘碳汇’。”对于这些年生活方式的变化,很多人都与北京的高先生感受一样——城市正变得更加以人为本:公园多了,无障碍设施多了,小微绿地多了,健身场馆多了,城市马拉松多了……被称为“自行车高速路”的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将于明年6月底完工,全程无红绿灯,不受交叉口干扰,专用路封闭管理、设立闸机,禁止电动车和机动车通行,众多网友为此点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尚。当绿色、慢跑、共享单车,与追求高品位文化、不断知识充电一起,组成新时代的生活图景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话正变成今天中国的现实:“顾拜旦从决定提出复兴奥林匹克的那一刻起,就梦想着通过体育来改变世界。他想通过奥林匹克运动向年轻人传递人类基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建设更好的社会。”

  奥运十年·规则 

  每个人迈出一小步,社会迈出一大步 

  立秋的北京,天气依旧炎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廉洁奥运主题文化园人流如织。参观主题展馆,诵读《廉洁奥运赋》,十年前的场景仿佛历历在目。

  2008年盛夏,北京在向世界奉献一场无与伦比的盛大庆典的同时,也留下了“廉洁奥运、节俭奥运”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坚持廉洁奥运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相协调,坚持节俭廉洁与有特色、高水平的要求相结合,坚持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监督,方有奥运筹办工作的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创造出令人称道的廉洁奥运经验。

  严格审查工程设计、严格控制工程预算、严把场馆质量关,出台相关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并严格执行,颁布实施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等法律法规,遵循惯例招募国际志愿者和专业志愿者……在打破43项世界纪录,展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同时,北京奥运会也为中国留下了规则意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演员濮存昕曾为北京奥运会拍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公益广告。十年后,已从北京人艺退休的他发现,公益广告中倡导的新风尚,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正从点点滴滴中带来改变。

  变化虽小,但众多的“一小步”汇聚起来,便是一场契合奥林匹克精神和规则意识,“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深刻变革——

  5月9日凌晨,第17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闭幕式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体育馆举行。福建晋江正式接过会旗,扛起了主办2020年盛会的重任。

  “从决定申办开始,筹委会便以申办规则为总纲,把所有活动步骤纳入框架内运行,组建专业申办团队,熟练掌握相关规则和国际惯例。从2017年5月提交申办报告,到7月迎接国际中体联现场考评,再到10月进行最后陈述答辩,规则意识贯穿全过程。”晋江市世中运申办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规则是形成秩序的保障。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巴基斯坦籍青年记者卡利姆·艾哈迈德对此印象颇深:“中国人在使用公共设施的时候越来越注意遵守秩序。比如在北京火车站,虽然排队买票的人很多,但秩序一直很好,甚至在高峰时刻的地铁和公交车上也很难见到扰乱秩序的行为。越来越多的人遵守规则,懂得尊重他人的时间和权益。”

  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是规则意识的一个具体体现。就在前不久,北京冬奥组委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交了首批14件奥林匹克标志和4件残奥会标志公告申请,随后还将陆续提交吉祥物、口号、火炬、会歌等方面的标志公告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亦印发《“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的“顶层文件”。

  从严格保护奥运会名称、标识、会徽,打击盗版和侵权,到建立与国际规则相衔接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知识产权意识深入人心,保护知识产权不再是新闻。

  诚信是规则意识的重要内容。从“新年不欠旧年账”、接力为农民工结清工资的武汉信义兄弟,到用十年时间为去世儿子还清19万元债务的重庆老人,再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诚信经营当作生存发展第一要务,诚实守信日益成为社会生活中的共识。

  规则意识还突出体现在破除“潜规则”上。这种“潜规则”,又以“腐败亚文化”为甚。

  曾几何时,在“腐败亚文化”流毒的影响下,似乎求医、求学、求职都得“求人”,办企业、上项目、买房子都需要“找关系”,以至于有人慨叹:“章子不如条子,条子不如面子”“有关系走遍天下,没关系寸步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层层推进、步步深入,为抵制“腐败亚文化”、破除“潜规则”提供了良好契机。由此带来的变化,就在身边。

  来自北京市丰台区的小学老师说:“有的时候个别家长想约老师吃个饭或送个礼物,我们都会明确拒绝并告诉家长,我们对每一个孩子都会用心教育,请他们放心。”

  来自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的患者家属说:“我母亲做手术,本想给医生包个小红包意思一下,心里有个安慰,但医生坚决不收,还跟我们说不用担心,不要有心理负担,手术很顺利,我母亲恢复得也非常好。”

  来自江西省武宁县的养蜂专业户说:“镇村干部在帮我办理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的过程中,没有吃我一顿饭,没抽一支烟,很快就帮我办好了证。”

  《纽约时报》网站“中国来信”栏目刊登的一篇题为《主席“打虎”,鼓舞人心》的文章写道:“中国国家主席所领导的反腐败减少了普通人办事的成本。”

  正如他们所说,全面从严治党带来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风政风又与社风民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从而带来社会环境的风清气正,进一步推动规则意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今天,经历奥运洗礼的中国,正以更加成熟自信的大国气质,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之路上,步履从容、步伐坚定地前行,努力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向祖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瞿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徐梦龙 李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