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首份"成绩单"的变与不变

发布日期:2018-07-24 09:15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在采取一系列举措正风肃纪反腐,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标本兼治不断深化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提升认识,研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探索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从半年来的立案、处分等情况来看,数量持续稳中有升,打虎不手软,拍蝇更给力,力度不减、脚步不停,高压震慑没有变,以反腐败工作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的承诺没有变。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仍然需要保持政治定力和坚韧毅力,打好持久战,不断巩固压倒性态势。

  变化体现着改革前进的方向。通报的标题从“纪律审查情况”通报,变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增加了改革之后监委“调查”的表述,强调了“监督”这个首要职责。与五年前相比,2018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接受的信访举报数量已经达到了2013年全年总量的86.31%。一方面说明 “用权必受监督”已经形成了广泛共识,群众对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与日俱增。另一方面则表明,监察体制改革从体制机制层面消除了监督空白点,监督范围扩大、监督职能明显增强,纪检监察工作将沿着深化改革、加强监督的方向加快脚步。

  无论是纪委,还是监委,首要的职责都是监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目的没有变。数据的变化则体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重心向加强日常监督倾斜的科学调整。做好日常监督,就是要经常“拉拉袖子”、“红红脸”提个醒,防止由犯小错误变成犯大错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今年上半年,运用“第一种形态”的数量同比增长了近四成,与之相呼应的是谈话函询的数量同比增长四成。而且今年上半年谈话函询数量,已是2013年全年的2.5倍多。运用“第一种形态”和谈话函询数量的增长,反映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了更大功夫,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了常态,正在不断筑牢日常监督这个重要的关口,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纵向来看,上半年运用“四种形态”情况,从“第二种形态”到“第四种形态”,占全部“四种形态”的比例,较之去年呈现出逐级下降的趋势。而从横向上看,对比三个半年报,与“第一种形态”数量增幅明显相比,其他三种“形态”则较为平稳。占比之变与持续增长势头的不变,正是各级党委、纪委监委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基础上,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既惩戒震慑,又“治病救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力求达到政治、纪法、社会等多个层面综合考量的最佳效果。通过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监督升级的效果正在显现,制度优势转化的治理效能正在进一步释放。

  改革越深入,责任越重大。“不变”与“变”有机融合,辩证统一。深化改革之路,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各级党委、纪委监委要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的部署,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履职尽责。通过不断的努力,让一份份半年报、年报,最终汇集成一条通向胜利的光明大道。(聂新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