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偶然的落网,不会缺席的正义

发布日期:2018-07-09 17:32

  据媒体报道,7月6日,内蒙古呼和浩特体育场,歌手张学友演唱会开场前,在核验进场观众身份信息时,在逃人员王某某经人脸识别锁定后“现了原形”。据不完全统计,这是自今年4月以来警方在张学友举办的5场巡回演唱会上抓到的第6名在逃人员。消息一出,有网友调侃道:“逃犯克星”张学友又立功了,“歌神”变“捕神”!

  调侃归调侃,6名逃犯先后落网却是不争的事实,“逃犯克星”的话题更是持续引发舆论热议。那么,“逃犯克星”是怎样炼成的?从媒体和网友的分析中,可以归纳出两点:其一,被众多歌迷称为“歌神”的张学友,在上世纪90年代红遍亚洲流行文化圈,是香港“四大天王”之一,拥趸无数。其魅力之大,“逃犯都不能拒绝”。不过话说回来,明星“引蛇出洞”纯属巧合,逃犯之所以敢去听偶像的演唱会,是自以为“在这么多人当中很安全”。其二,真正的“逃犯克星”“捕神”,其实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人脸识别安检系统。可以说,张学友演唱会现场出现逃犯接二连三落网,只是新技术在安防系统成熟应用的一个现实反馈。逃犯的突然出现是偶然事件,但对于逃犯的实时锁定已经成为必然。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DNA-Y染色体检验技术等前沿科技的突飞猛进,在茫茫人海中“确认眼神”变得轻而易举。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等一批陈年悬案的告破,可以说是前沿科技“水到渠成”的体现。以人脸识别为例,带有AI功能的前端摄像机加挂在交通要道、出入口、人口密集处,能快速实现人脸图像的抓拍和特征点的提取,之后将人脸数据模型结构化,作为数据源录入数据库,进行后台的分析和比对。秒级大规模人脸检索,海量数据的实时分析、筛选过滤、智能交互,逃犯一现身当然无处遁形。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从屡立奇功、威名远扬的“朝阳群众”,到演唱会“意外诞生”的“逃犯克星”,近年来,我们的身边冒出了不少备受民众追捧的“网红”。他们的走红,传递的是“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正能量,宣示的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正义从来不会缺席的硬道理。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没想到会被抓”的,逃不过落网命运;“知道的话就不去”的,只能是悔之晚矣……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日益精进的前沿技术,使“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得到强化,对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强大震慑。“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只要是做了坏事,都会留下不可抹去的痕迹,不可能再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在反腐败领域,同样如此。可以预见,与时俱进、无远弗届的“天罗地网”,必将愈铺愈广、愈织愈密;留给腐败分子“闪转腾挪”的空间,必将愈来愈窄、愈来愈小。

  “做贼的事情,你不在我的演唱会上被抓,你去便利店买东西也会被抓的。”这是张学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回应。正所谓“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无论是对逃犯还是对腐败分子来说,暴露是迟早的事,意外很可能比明天来得更早。因为,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正义的脚步!(记者 闫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