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发布日期:2018-07-02 11:14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根本属性,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在纪念建党97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对党的政治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联系我们党建党立党兴党波澜壮阔的历程,我们更加认识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的统领。要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该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的单位,在党的政治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纪检监察组要强化政治担当,牢记政治使命,提高政治能力,把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增强“四个意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监督检查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当好综合监督单位加强政治建设的监督员。

  党的任何组织和成员,无论处于哪个层级、哪个领域,都必须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明利说:“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责无旁贷、使命重大。要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加强对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尤其是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等的监督检查。”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纲而众目张。”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牢记组织为大、纪律为大,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纪检监察组要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整体把握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围绕政治建设开展党内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纪检监察工作要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湖南省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超说,郴州对人民群众痛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严肃整治,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讲政治’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具体要体现在维护人民利益上。”江西省上饶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傅骏说,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职责所在。他介绍,今年以来,上饶市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668起,处理1073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事实证明,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吴坚表示,自治州坚持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路线,以群众工作督导为抓手,采取“机动式”“点穴式”“回头看”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察访。自治州纪委监委干部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百姓家中,与群众促膝谈心、沟通交流,向群众了解身边的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线索,对那些在扶贫领域作风漂浮、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贪污腐败的行为,严肃查处、严惩不贷,切实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侵蚀群众利益,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河南省濮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亚雄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 

  “反腐败斗争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拿出永不停步的恒心和韧劲,以坚如磐石的决心一抓到底。”天津市静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邓庆红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感紧迫感,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党中央对于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态度,使我们方向更明、思路更清、责任更重,认识到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含糊,必须旗帜鲜明地与党中央保持方向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在工作中重落实、见真章。”云南省临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光辉表示,目前临沧正根据地处边疆一线的特点,加大跨境追逃追赃力度。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为了进一步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我们打造了江北区智能纪检监察大数据运用中心,整体把握、动态分析政治生态状况。”重庆市江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弋渝生介绍,该区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全覆盖参与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持续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安徽省铜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盛九江介绍,该市坚持破立并举、注重正本清源,深入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以案为戒、以案为训、以案为鉴。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不断涵养良好政治文化。(记者 张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