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中练就高强本领

发布日期:2018-05-07 09:12

  历史一再证明,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会越多。新时代是一个强起来的时代,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时代。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其中,学习本领是基础性本领。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善于学习,向经典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才能练就高强本领,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高强本领不会从天而降,必须勤学苦练。陈云同志有句名言:“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可以说,不主动学习、不刻苦学习,就难以称得上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就好比站在高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否则,就如同在暗沟里走路,看不清、摸不着,那会苦煞人。当前,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深学精、融会贯通,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才能成为行家里手,真正克服本领恐慌。

  练就高强本领,需要明白“木桶效应”的道理。只有清醒认识自身不足,把补短板、强弱项作为增强本领的着力点,综合能力才会得到提升。我们党从开始赶考、接过“答卷”那一刻起,就勇于正视自身不足,拜人民为师,努力向历史学、向实践学、向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学,总结经验、摸索规律,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努力练就高强本领。新中国成立之初,曾有人说,共产党是军事一百分,政治八十分,财经打零分。但是,我们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中创造了中国经济奇迹,靠的正是不断补短板、强弱项。

  全党本领高强,有赖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本领高强。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这说明,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成为本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多掌握几把刷子。上世纪50年代,李先念同志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这对非经济学科班出身的他来说是不小的考验。为尽快熟悉工作、补齐短板,他拜内行为师学经济,并注重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提高能力,最终由外行生手变成行家里手,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个例子还说明,党员、干部时常会面对新情况、新任务、新岗位,要敢于走出“舒适区”,勇于收拾行囊再出发,努力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突破既有、面对未知、解决难题。

  练就高强本领,还需要端正学风、久久为功。毛泽东同志强调,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学风不端正,研究问题不细不深不实,就难以练就高强本领。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的速度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有人测算,人类近30年产生的知识量相当于过去2000多年知识量的总和,而以后每3年就将增长一倍,预计到2050年,现在的知识总量将只占那时知识总量的1%。在新知识、新事物面前只是作飞来飞去的小蜜蜂,浅尝辄止,而不深入钻研,是不可能具有真才实学的。有人以为靠指尖上的浅阅读就可以尽知天下事,到头来不过是短消息的“传声筒”、别人观点的“二传手”,就像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穷理者欲知事物之所以然与其所当然者而已。”面对不断涌现的新知识、新事物,只有着眼工作需要加强学习,端正学风、久久为功,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讲话做事才能具有专业水准。事实一再告诫人们,最笨的方法往往最有效。1.01的365次方约等于37.8,而0.99的365次方只约等于0.03。这足以说明,点滴努力的慢工可以累积惊人的成绩。事实上,静心做事、久久为功是最朴素的方法论。

  练就高强本领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过去本领高强不代表现在本领高强,现在本领高强不代表未来本领高强。作为一个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从不凭已有经验固步自封,也未曾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只要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脚步没有停下,中国共产党就要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披荆斩棘,每一名党员、干部就要把练就高强本领作为自己的必修课。(赵渊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