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印留在田间 使命记在心头

发布日期:2018-04-24 10:41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

  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就到云南调研,要求基层党员干部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强调纪委监委要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深入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太石镇后地湾村开展调研并与村民代表座谈。

  脱贫攻坚中,群众的获得感强不强?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治理得行不行?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履行得好不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第八、九、十一纪检监察室36名干部组成5个调研督导组,分赴广西、海南、贵州、湖南、青海、甘肃、云南、四川8个省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调研督导。通过深入扎实的调研督导,把普遍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基层创新经验总结好,进一步推动专项治理工作。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九、十一纪检监察室联系的15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其中国家级贫困县443个,贫困人口2553万人,分别占全国总数的67%和64%。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徐令义,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邹加怡,以及第八、九、十一纪检监察室的负责同志先后带队,到20个国家级贫困县查阅案卷和文件资料,并随机到46个乡镇73个村屯165个贫困户进行了实地查访。

  到了省里去哪儿?调研多久?没有“路线图”!为了掌握最真实、最客观、最全面的情况,调研督导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给地方增加负担,直接沉到乡镇、村屯突击检查。

  扶贫工作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黔东南的苗寨,云南的傈僳族家庭,湘西的土家族村落,青海的藏民家中,都有调研督导组走村入户的身影。广西调研督导组此次来到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罗城县、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环江县,看看这里的县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有什么好经验、好做法?群众家里生活有没有改善,哪年能真正脱贫?

  访真贫、真访贫的路上,对比和变化给北京来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强烈震撼:一些农户的老房子风破五面,但不远处正在修建着得到国家危房改造补贴的新房;分散在九万大山的村落与外界隔绝千年,以前进出都要靠牛马,现在已经修建了石子路,明年就能实现山区道路“屯屯通”。

  调研督导组同志十分珍惜这次深入基层的宝贵机会,上午走村入户,下午访谈交流,晚上查阅材料,付出了汗水,也收获了与干部群众心与心的联通。大家感到,党中央领导的脱贫攻坚和中央纪委提供的纪律保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在海南五指山市水满乡,乡党委书记给他们看了一段她偶然拍到的视频:一位农村老大娘看到村里宣传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照片上有雨后的水渍,由衷地拿出纸巾仔细、反复地擦拭,让总书记的照片清晰明亮。这一幕也让调研督导组全体同志深受教育和感动。

  “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不能仅停留在机关里、文件上,只有多到基层来,与群众同频共振,才能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理解我们的使命与担当。”一位调研督导组成员感慨。

  带着责任找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 

  整个调研督导的过程中,调研督导组都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透过现象看本质。

  能不能发现问题也考验着调研督导组的每一名同志。每到一地,调研督导组都直接到当地县纪委监委机关,认真检查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情况,重点了解是否存在核查不认真、人员处理不到位和案件久拖不结、查而慢结等突出问题。

  通过实地走访和与干部群众聊天,了解到各地在扶贫监督工作中仍存在着主体责任还没有层层压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依然存在,发现、查处问题线索的力度不够等问题。个别贫困县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县的扶贫工作缺乏思路和考虑,基层纪委发现问题的途径比较单一,各部门未能形成监督合力,末梢监督缺乏有效机制,一些村务监督委员会未能发挥应有作用……

  除了发现和指出问题,调研督导组的同志们也欣喜于扶贫干部队伍的作风不断转变、素质不断提高。在广西,调研督导组遇到一位27岁女孩小潘,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她放弃家乡舒适的生活,而到田林县潞城乡丰防村做起了第一书记,这一蹲就是两年半。如今这个国家级贫困县里的贫困村即将整体脱贫。

  深入基层摸“活鱼”,结合实际想办法 

  “我们这次来是开展调研督导的。从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这个小切口,看看咱们省脱贫攻坚的任务完成得如何,各项政策能不能到基层落地生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得怎么样?”每到一个省区,调研督导组都言简意赅地说明来意,与省里、县里一起找问题,想办法,提建议,不断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海南,调研督导组通过走访发现贫困县主要集中在中部山区,80%的贫困县没通高速公路,建议要发展中部山区交通网,纪委监委要紧紧盯着基础设施建设这个领域,强化监督执纪,做到路要建起来,但干部也不能倒下去。

  在贵州,发现一些地方借债搞产业扶贫,但缺乏应对市场风险、债务风险的办法和机制,存在积累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的可能性。调研督导组建议要在“产业化”上作文章,还要加强对扶贫产业资金的监管,地方债要接受财务审计。

  对如何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调研督导组向各省区建议,要加强统筹,形成纵向省市县三级联动、横向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突出重点,监督工作围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转,围绕扶贫项目转,围绕重点村、屯转,围绕基础设施转,围绕资金转。要精准监督,加大查办案件、问责和通报力度,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与乡镇纪委、县纪委监委工作直通机制。

  思路在调研中明晰,工作在实践中深化 

  调研督导组在所到的省、市、县、乡、村都反复强调,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牢固树立一抓三年的思想,从2018年开始,一直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在这3年时间内,一刻也不放松,要做好夺取脱贫攻坚战役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纪律保障、纪律巩固、纪律跟进。

  通过调研,八、九、十一纪检监察室对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有了更加明确的思路:抓省里,省级纪委监委要在专项治理的“专”字上下功夫,建立一年两例会制度、直查制度、通报制度等。抓县里,建立一月一报告制度,443个国家级贫困县纪委监委每月直接向省级纪委监委报告扶贫领域案件的查处情况,省级纪委监委汇总后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每个案件要有100字左右的基本案情。抓经验推广和现场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着问题到一线,抓典型案件的查处,抓倾向性问题的刹风,抓作风顽疾的整改,到基层既要发现和指出问题,还要善于发现和宣传先进典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这次调研督导,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真情感知民意,不仅传递了履职尽责的压力,也传授了调查研究的方法,更树立了走群众路线的样板!”联系省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为契机,在省区内组织多轮次、滚动式的调研督导,推动各级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紧抓不放,助力脱贫攻坚,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赵江勇 田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