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美好期待化为生动现实

发布日期:2018-01-02 14:19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时序更替,梦想前行。

  沐浴着新时代的晨光,满载着沉甸甸的收获,我们开启了充满希望的2018年。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2017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一八年新年贺词,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传遍大江南北,飞向大洋彼岸。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带着祝福,带着期盼,带着愿景,传递到人们中间。

  此时此刻,品味感悟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体会重温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也许是辞旧迎新的最好纪念。

  习近平同志担任国家主席以来,共发表了5次新年贺词。这些新年贺词,字字千钧、句句含情,深刻表达了习近平主席的爱民情怀、家国大义、领袖担当、世界胸襟,也生动地记录着党、国家和军队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为国者,以民为基。天大地大,民生为大。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这是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它既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本真彰显,也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这一初心和旨归,在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里多次体现。

  2015年,习近平主席深情满怀:“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要继续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我国人民生活总体越来越好,但我们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我们要满腔热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扶贫开发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

  2016年,习近平主席再次发出号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

  2017年,习近平主席同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8年,习近平主席初心依旧、深情依旧:“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

  “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纵览习近平主席的5次新年贺词,关注民生、关爱民众占的篇幅最多。

  一诺千金。习近平主席不仅在说,更在做。他在新年的每一句承诺、每一幅蓝图、每一个愿景,都化作了实实在在的行动,化作了真抓实干的实践,化作了老百姓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每次都会对过去一年的收获进行总结。一年来的成果,即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成现实”。

  “我们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新的改善。”这是2014年的成果。

  “经过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这是2015年的收获。

  “一年来,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这是2016年的践诺。

  “我们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这是2017年的新成就。

  “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2018年,习近平主席再次对改善民生问题作出承诺。我们坚信,习近平主席所讲的,最终呈现的必将是更加优异的民生答卷。

  改革创新,年年有大突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中国的发展进步,如同一幅气势恢弘的画卷,其中改革是最为鲜明的标识,也是最为显著的特征。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这一招之所以管用,是因为“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深刻指出:“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改革是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已经并将创造更大辉煌。

  在总结2016年的成绩时,习近平主席欣慰地谈道:“通过改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事实证明,改革不仅推动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也使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当然,改革的成功,离不开创新驱动。正是有了创新驱动的强大引擎,“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井喷式”迸发,越来越多领域开始领跑世界。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继续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的进展,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相信改革开放将以“史诗般的进步”,让我们的人民共和国抵达全新高度,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公平正义,生命享有尊严

  人,总是要有尊严地活着;社会发展,总是要彰显公平正义。建设强大国家,实现伟大梦想,不仅体现在硬实力,更体现在软实力;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更体现在文明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层面,更体现在精神层面。

  马斯洛心理需求理论指出,人类需求呈阶梯状,从低到高依次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在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始终不忘人的尊严,不忘社会公平正义,不忘群众的心声心愿,不忘人民的共同诉求,不忘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习近平主席2015年的新年贺词让人难忘——

  “这一年,我们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行了隆重活动。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这一年,我国发生了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不少同胞不幸离开了我们,云南鲁甸地震就造成了600多人遇难,我们怀念他们,祝愿他们的亲人们都安好。”

  习近平主席2016年的新年贺词令人感动——

  “这一年,我们有欣喜,也有悲伤。‘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深圳滑坡等事故造成不少同胞失去了生命,还有我们的同胞被恐怖分子残忍杀害,令人深感痛心。我们怀念他们,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康!群众的生活中还有一些困难和烦恼。党和政府一定会继续努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生活改善、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习近平主席2017年的新年贺词温情依然、关怀依旧——

  “这一年,多地发生的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生产生活造成严重损失,我们深感痛惜。中国维和部队的几名同志壮烈牺牲,为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怀念他们,要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

  “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习近平主席2018年的新年贺词大爱无垠、正义至上——

  “我们还举行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仪式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以铭记历史、祈愿和平。”

  一个自信的国家,首要的是文化自信。我们的每一位英雄必须得到尊崇,每一次牺牲必须得到尊敬,每一名军人必须得到爱戴,每一个生命必须得到保障;我们的红色基因必须得到赓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得到践行,中华传统美德必须得到弘扬。

  新时代的新年里,我们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将个人发展进步融入强国强军伟大事业,也必将收获属于自己的尊严、荣耀和光彩。

  正风反腐,一刻未有停歇

  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

  清风长拂,清气长存,是人们的呼唤。清白人生,清平世界,是人们的向往。

  以不懈正风反腐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是我们党的永恒追求,也是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问题。

  在5次新年贺词中,无论是总结成绩,还是擘画未来,习近平主席总是念念不忘狠抓正风反腐。

  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谈道:“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在2016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要求:“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发出号召:“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关键就在‘常’、‘长’二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仅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5年间处理的党员干部就达25.6万人,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正是不断的淬火、时时的磨砺,凝聚起了亿万人民的磅礴之力,推动了中国的历史性变革。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党的十九大发出了正风反腐的动员令。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抓住“关键少数”,突出问题导向,继续从一件一件小事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以钉钉子精神抓牢抓实抓成,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最终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世界大同,达则兼济天下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在习近平主席5次新年贺词中,反复发出一种倡议,那就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宇宙浩瀚,星汉灿烂。70多亿人共同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

  “当前世界仍很不安宁。我们呼唤和平,我真诚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让所有的人民免于饥寒的煎熬,让所有的家庭免于战火的威胁,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和平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

  “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从2014年到2018年的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的声音响彻在世界的星空。这不仅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天下为公、悲天悯人的世界胸襟,也传递着中国共产党“同在蓝天下,应是一家人”的和平主张。

  “独行快,众行远。”我们坚信,人人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这个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崭新的时代、美好的2018年已经来到。然而,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所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加紧干,我们就一定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时间的叙事中书写出伟大祖国发展进步的辉煌篇章。(桑林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