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

发布日期:2017-12-11 11:2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同时强调:“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指导意义,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系统学、深入学、反复学,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要求,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紧密联系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紧密联系党的建设的新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基本要求,切实增强学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全面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创造性,以全党的高度团结统一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要着重掌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真正用以武装头脑、铸造灵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学透一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提高理论学习能力、政治领导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发展能力、依法执政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驾驭风险能力,努力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创造新的业绩。

  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指导和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巩固和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好局面,着力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以敢于担当、勇于开拓的精神,埋头苦干,积极作为,创造性推进各项工作。

  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更宽广的视野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以更长远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聆听时代声音,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在解放思想上有新进步、在改革开放上有新突破、在后发赶超上有新成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有新跨越,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让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寄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