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中深化 深化中坚持

发布日期:2017-10-09 15:30

  经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同意,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9日召开。

  “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聚焦中心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纵观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的主题,一条在坚持中深化、深化中坚持,不断推动管党治党实践向纵深发展的主线清晰呈现出来。

  不坚持就无以深化,不深化也无以坚持,十八届中央纪委全会多次强调“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既着眼未来,更立足当前,从点滴做起,从具体事抓起,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和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借婚丧喜庆敛财、在培训中心搞奢靡享乐等问题,对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的,不论职务高低一律严肃查处,开通举报窗、曝光台,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成为常态……中央纪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拿出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劲头,紧紧咬住纠正“四风”不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锲而不舍、扭住不放,五年淬炼,短短六百余字的八项规定,成为了党内“铁规”。

  惩治腐败紧抓不放,利剑高悬,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截至今年6月底,十八大以来,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局级干部8600多人、县处级干部6.6万人,对“关键少数”的惩处力度不断增强。对逃往海外的腐败分子“虽远必追”,对人民群众身边的“蝇贪”坚决查处。除恶务尽,没有特殊,不搞例外。

  坚持和深化,招数不断出新,释放强烈信号。

  针对规避组织监督、享乐奢靡转入地下等新情况,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等问题,纪检机关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巡视和执纪审查重点,一旦发现“四风”问题,优先处置,在抓节点、抓具体问题的同时,对顶风违纪者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参加者一律查清约谈,参加者本人要在组织生活会上讲一讲,红红脸、出出汗,严重的坚决处理,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抓住“牛鼻子”,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承担监督责任。”中央纪委约谈了省区市、中央国家机关部委、中央企事业单位和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并分赴各地督查指导。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两个责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此再次做出部署,“要巩固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落实主体责任成果,推动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六次全会在部署“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时强调,“省市两级党委、纪委要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到基层。”七次全会再次要求“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创新监督执纪方式,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针对苗头性问题,又覆盖各种违纪以及涉嫌违法行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着力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改革和完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创新派驻监督方式,实行综合派驻,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从“四个着力”到“政治巡视”,从常规巡视到专项巡视、“回头看”、“机动式”巡视,从提高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比例,到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情况,巡视工作与时俱进,每年都有“第一次”,每轮都有新打法,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推动党内监督上升到新高度。

  治国有常,治党重纲,坚持与深化,离不开体制和制度创新。

  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计、根本之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不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定位、回归本位,履好职、尽好责,真正成为党章党纪的维护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捍卫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推进者。

  从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努力践行的高标准,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划出全体党员遵守的“六大纪律”底线;从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6种问责情形、规定7种问责方式,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到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各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及相应监督制度……党规党纪的笼子越扎越紧,党的纪律生命线越筑越牢。

  制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方案,确定时间表、路线图,推动试点先行。一个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正在逐渐成形,将实现党内监督与国家监督、党的纪律检查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逐步构筑起“不能腐”的制度体系。

  ……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彰显着共产党人的恒心和韧劲。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必须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