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当断“等价交换”念想

发布日期:2017-09-21 10:18

  近日,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中,陈树隆“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政治生活”的表述发人深思。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贪腐官员,陈树隆并非个例。

  商品交换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即一分钱一分货、追求利润最大化。在市场经济中通行的这些原则,到了政治领域却万万不能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令禁止: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然而现实中,形形色色将权力作筹码、拿原则做交易的行为,把同志间、部门间的关系庸俗化,严重污染了一方政治生态。

  官与商一“等价”,官场便成生意场。安徽省淮安市商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孙健的100多次受贿事实中,向他行贿的单位或个人五花八门:有商品经销商,有出口企业负责人,甚至部分下属单位在公事方面想要得到他的帮助,也不得不以单位名义向他行贿。为官者手中有一定的权力,但这种权力是为民为公的,而不是用来搞交换、搞兑现的。孙健这种“拿人钱财,给人办事”的思维,偏离了公权为公、公权为民的逻辑,是把权力当成了谋取私利的筹码。殊不知,今日权在手,倾心为人民,才对得起共产党员的身份。否则,必定走上权力寻租的不归路。

  官与官一“等价”,官场便成名利场。云南省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奉行“任人唯钱”的提拔路线,在曲靖任职的6年7个月时间里,他在组织人事方面先后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1600余万元。这种买官卖官的行为,直接造成干部队伍中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损害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战斗力和凝聚力更无从谈起。

  用权与办事一“等价”,吃拿卡要便随之而来。在长沙查处的不动产登记中心违纪窝案中,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收取好处费办理“加快业务”。“谁拿钱、谁就优先办;谁拿钱多、谁就最快办;谁不拿钱、谁就等着。”这种“微腐败”虽数目不大,但削减了群众的获得感,使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迟滞在最关键的“最后一公里”。

  “权力是个神圣的东西”,如何用权,对人民的公仆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从政当断“等价交换”念想!对手中之权,来不得半点算计,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不被市场的逻辑冲昏头脑,不引权力的火焰焚毁自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