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断纠错改过中纯洁党性

发布日期:2017-08-14 16:14

  勇于纠错改过、自我革命,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终生的必修功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写道,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时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诚态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实践中把做人与做官统一起来,把学习与改造统一起来,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通常人们都想把最光彩的一面展现给世人,而不愿揭开自己身上丑陋的疮疤。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当有坦荡的胸怀和自我革命的勇气。“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正是在一次次纠错改过中,在一次次自我革命中,我们党与人民群众的心贴得更近,肌体更加健壮和纯洁,正确领导人民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向前迈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对的复杂情况和考验也更多。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生机与活力。

  “欲事立,须是心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自我革命不能赤手空拳,要掌握理论武器。坚定政治立场,铸造忠诚品格,必须保持高度的理论自觉。每一名党员必须把理论武装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第一位的责任。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将其当作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有力思想武器和根本法宝。实践证明,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越坚定,理论武装越自觉,自我革命就越主动,在复杂环境的考验面前就越有定力。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自我革命的“利器”。这一“利器”之“利”,“利”在时时砥砺,“利”在不断交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要发挥好这剂良药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作用,必须对症下药,掌握用好这剂良药的“心法”,方能药到病除。每一名党员既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及时给自己“修枝打杈”,在不断纠错改过中纯洁党性、提高觉悟;又要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对别人的缺点错误敢于批评帮助,促使其在红脸出汗中加以改正,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敢于自我革命,就是我们共产党人锤炼自身的法宝。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用自我革命的“剪刀”,不断剪除失志之念、失德之欲、失格之为,必定能让生命之树常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