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发布日期:2017-08-07 09:27

  在近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90多年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

  (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1949年毛泽东在总结中国共产党28年的光辉历程时提出的著名判断。

  1921年7月,党的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从创立之初就鲜明地亮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奠定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基础,并根据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条件的变化,使之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任务紧密结合起来。

  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

  (二)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和中国共产党内部,存在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在同这种错误倾向作斗争并深刻总结历史经验过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

  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大会通过的党章总纲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首次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在这一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

  (三)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道路。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1992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大,提出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概念,并进行了内涵和思想观点的归纳。

  1997年,党的十五大从指导思想定位上正式形成“邓小平理论”的概念,并从党章上加以明确。十五大报告指出,“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突出了邓小平理论对丰富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

  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我们党进行拨乱反正和全面改革,逐步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封闭半封闭到改革开放、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一系列重大转变,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

  (四)时值世纪之交,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国际国内形势考验着党的执政能力,也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即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并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十六大报告指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五)进入21世纪,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动由于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而表现得更为明显和深刻,在实践基础上推动理论创新成为时代要求。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进行了系统阐述,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写入党章。2012年党的十八大修改的党章,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指导思想”。

  (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新的实践课题、回应新的实践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一系列重大历史性成果,开辟了治国理政、管党治党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又为五年来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的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这些党的理论创新和党的建设实践取得的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续写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所强调,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