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紧责任链条是关键

发布日期:2017-06-23 14:41

  当下,正风反腐不断深入,党风政风不断向好。但从一些地方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四风”问题依然树倒根存、屡禁不止。其中,虚开发票为违规公款消费“平账”等现象不在少数。虚开发票成为一些单位和干部隐形腐败的“伎俩”,尤其是那些金额各异的“办公用品”发票,成了公款吃喝等违规开支都能往里装的“筐”。

  发票乱象横行,既有管理制度不严密、不规范的因素,也有监管不力、责任缺失的原因。一张小发票,从领、用、审核到报销,涉及多方利益,如果不能做到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就难以形成解决乱象的合力。
  遏制“发票腐败”须多管齐下,完善信息链条是基础,扣紧责任链条是关键。发票经手人员、审核人员、财务人员,都应提高责任意识,对出现违纪情形的要一查到底、严肃追责。只有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才能管好公款,严防“蛀虫”和“硕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