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需下真功夫

发布日期:2017-03-17 14:54

  近日,某街道纪工委书记在被问及如何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时口若悬河:“先是集体学,后是个人学,还邀请了市委党校老师作专题辅导,每人还写了几篇心得体会……”可当被问到规则有几章几条时,该书记却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以党章为依据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对纪委履职要求的具体化,是纪检干部履职尽责的指南。不仅要认真学、全面学,而且要学有质量、学有效果。如果重形式而轻质量,重过程而轻效果,看似学得很认真、很扎实,实则连“几章几条”这样最基本的知识都“一问三不知”,这样的学习就成了“作秀”,何谈对“原则有哪些,程序是什么”等“干货”的掌握,又何谈把工作规则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毋庸讳言,类似这种“学了学了,却连基本知识点都不掌握”的情况,在现实中并不鲜见。究其原因,大概有以下两种:一是抱着“完成任务”的思想,为应付检查而学;二是仅追求学习的“轰动效应”,着眼于花样翻新的学习方法,却忽视了学习实效。

  学风体现作风。为了应付任务或博取眼球而学习,并不能使思想上与时俱进。长此以往,必然导致行动上的滞后与延误。比如,领导干部的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如今,一些领导干部不作为,其实与本领不足有关,而不会作为的根源在于不坚持学习,没有通过学习来解决本领恐慌。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学习必须俯下身子,认真学、深入学、扎实学,进而把理论转化为行动。学习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是有必要的。但这样学、那样学,最终都要落到入脑入心这个点上,要以“学以致用、以知促行”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标准。唯有学有质量、学有效果,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知行合一。(孟庆毅 苏丕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