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个意识”,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

发布日期:2017-02-24 09:42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取得这一历史性的成就,“源头”“活水”在哪里,很多人都在思索。其实,答案可以从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找寻。报告的“工作体会”部分,阐明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所有成绩,“四个靠的是”,言简意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五条工作体会”,凝聚共识。“四个靠的是”,第一个就是“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五条工作体会”,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从中不难看出,“清如许”的“源头”及其“活水”,就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引。

  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正如“工作体会”第一条指出的,“十八届党中央从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出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治国理政的新时代”;“我们正处在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所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祛病疗伤,激浊扬清,这是一种“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大担当,也是一种“治大国如烹小鲜”的大智慧。

  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风民风向善向上,这一砥砺淬炼的过程启示我们,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工作体会是回望过往的实践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的行动宣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