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整酒风”不是一阵风

发布日期:2017-02-17 15:12
  近日,有报道反映重庆、湖南等地部分地区“无事酒”盛行,甚至出现有的群众每年要参加200多次酒宴,随四五万元份子钱的情况。

  整酒本是招待宾客的传统风俗,不承想,近几年冒出的整酒名目愈发繁多。无事整酒、找事整酒,整酒场次越整越多,份子钱也水涨船高,这不仅让“风俗人情”变了味,也让群众承受着沉重的人情债。“整酒风”盛行的背后,既有敛财捞金的动机,也有攀比铺张的企图。但说到底,“整酒风”暴露了一些地方社会风气的本质问题,愈演愈烈的“整酒风”助长了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也为腐败堕落提供了滋长的土壤。

  官风民风加起来就是社风,但社风的变化不在朝夕之间,刹“整酒风”自然也不是一阵风。王岐山同志曾指出,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党风是关键,党风决定民风,党风正,则民风淳朴。可见,欲刹“整酒风”,还需先以改善党风为抓手,进而实现民风、社风的改变。

  党员干部的作风关系党的整体形象和执政地位,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命,关系国家的生死存亡。狠刹“整酒风”、改善党风,需要先管住党员干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仅党内有,社会上也同样存在。因此,首先就要求党员干部戒骄戒奢,端正态度,打消通过“整酒”敛私财、通人情的念头,从源头上摆正对传统风俗应有之义的认识。其次,对违规参与整酒的党员干部严厉查处,并及时通报曝光,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官风正则民风淳”,在改善党风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也是必不可少的。这就要求党员干部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和监督管理,为群众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气,影响并带动群众摈弃奢靡低俗的习惯,塑造健康的生活方式。

  党风的改善,离不开制度的保障。一方面,束紧有形的制度牢笼,既要遵照已有的党内重要法规准则,加强自身监管,又要及时更新、完善制度,让制度的笼子适应社会发展的特点,真正束紧束牢。另一方面,织密无形的监督网,这既需要发挥纪检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对党员干部违纪行为严肃惩处不手软,又要延伸、拓宽社会监督的长度和宽度,让党员干部时刻处于监督之下,绷紧纪律之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