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发布日期:2016-08-22 18:31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概括问责事项,明确提出与党的领导相对应的政治责任,包括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体现了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成果,具有突出的时代特色和现实指导意义。学习贯彻好问责条例,就要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要牢牢抓住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进行问责。依规治党,必然要求依规依纪开展问责。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问责工作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条例》是对党章规定的细化延伸,是对党内其他问责规定的归纳提炼,是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条例》第三条明确的“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是对党的问责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的明确规定,体现了有权必有责、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每一级党组织都有自己的责任,这个责任不能替代。对我们党这样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执政党来说,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来支撑,按照管理权限,落实分级负责原则,层层传导压力。党中央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利器,先后对一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从十八大以来巡视反馈的情况看,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缺位等问题在一些单位和部门还比较突出。凡此种种,都反映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不明显、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究其原因,就是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不严、责任担当缺失,搞好人主义、一团和气。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来说,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意图,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主动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担当起来。要按照《条例》第三条规定的“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这条重要原则,牢牢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按照管理权限,从兵团到师(市)、团(镇)、连(队)等基层党组织,分级压实责任,一直压到基层,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要把问责作为管党治党利器,是哪一级的责任就追究到哪一级,该采取什么问责方式就采取什么方式,使每一级党组织都要把自己摆进去,都要担起相应的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要紧紧盯住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进行问责。《条例》第四条明确规定了问责对象,即问责对象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主要负责人。这次《条例》突出了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是问责的重中之重。之所以突出主要负责人这个重点,就是要突显“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这个理念。《条例》把权力与责任、义务与担当对应起来,实现从“官多大权多大”到“官多大责多大”的转变,就是要告诫全党,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当前,兵团有的部门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对中央和兵团党委有关规定置若罔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失职失责,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或者在处置本单位本部门发生的重大问题中领导不力,出现重大失误。贯彻执行《条例》,就是要盯住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震慑效应;就是要把重心和重点放到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用问责推动责任落实,从而激发这些“关键少数”的担当意识,把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

  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条例》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确立了终身问责制度,规定“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在贯彻落实《条例》中,要研究制定针对性强、有效管用、便于操作的实施办法和配套措施,把问责事项、方式、程序具体化,推动问责制度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敢于板起面孔,高擎问责利剑,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不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使问责的利剑生锈,形成“破窗效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自身做起,勇于担当,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与《条例》规定的“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其他应当问责的失职失责情形”等6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条例》规定的7种问责方式,铁面执纪、较真叫板,动真格、敢问责,该问到哪一级就问到哪一级,该问到谁就问到谁,该问到什么责任就问到什么责任,而且对不敢问责的也要问责,实行终身问责,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同时,要抓住典型问题,加大曝光力度,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从而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 刘向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