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同志关系 要亲上加清

发布日期:2016-08-15 15:4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其实,不仅仅是政商之间要做到亲上加清,党内同志之间也要做到亲上加清。

  “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喊一声同志近一分,称一声‘老大’隔一层。”党内互称同志,是我们党对党内生活的一贯要求。1965年,中央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党内一律称“同志”。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党内关系在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庸俗化、江湖化等不良倾向,有的同志之间相互“称兄道弟”,称呼领导“老板”“老大”;有的搞“两面派”,人前满面春风,背后两面三刀。凡此种种,都与“亲”“清”要求相去甚远。

  “亲”就是同志之间诚如友。当前,有些党员干部心思不在工作学习上,整天琢磨别人,热衷于拉关系、找门路,上级对下级颐指气使,下级对上级阿谀逢迎。这种不正常的党内关系,严重影响了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党内同志关系要正常化,首要遵循一个“亲”字,真心付出,真诚相待。在思想上多提醒,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同志,及时咬耳扯袖,用力拉一把;在工作上多谈心,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互相促进进步;在生活上多关心,共同营造尚俭戒奢、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清”就是同志之间淡如水。近年来查处的一些领导干部违纪案例,暴露出党内以人身依附为特征的“山头主义”“圈子文化”依然存在,对政治生态造成严重污染。党内同志关系要正常化,就应该严守一个“清”字,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党内称呼要分清,大家互称同志,没有所谓“老板”“老大”;同志关系要看清,在党内,所有党员都应该平等相待,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官僚作风;公私关系要认清,不能把公权力当成“拉关系”“搞依附”的资本,当成自己职位晋升、谋取利益的筹码。

  新时期的党内同志关系,应该是亲上加清,相互之间既亲密无间,又清渭浊泾;既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又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善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亲”是有底线的“亲”,“清”是有原则的“清”。亲上加清,就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亲”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以“清”打造干事创业的环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唯有这样,才能铲除“山头主义”“圈子文化”滋生的土壤,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刘志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