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霖同志在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决胜年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5-15 10:22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决胜年工作动员部署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再安排再动员再部署,研究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具体举措,确保我市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刚才,雍辉同志传达了中央纪委《关于切实加强7省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的批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姜志刚在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4位同志分别对本县(区)本部门专项治理工作作了表态发言,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希望工作中全力抓好落实。下面,就进一步抓好我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

    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大局、着眼长远,领导和发动的攻坚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四个伟大”工作全局。打赢脱贫攻坚战,年底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向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必须保质保量完成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工作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组织、亲自指挥,足迹遍布全国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5年以来,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了7次专题会议,今年3月6日,又主持召开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严格考核、创新方式、踏实肯干,保持昂扬的斗志,越是艰险越向前,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并在中央纪委《关于切实加强7省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上批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委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发的指导意见,特别是对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姜志刚强调,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艾俊涛同志在区纪委全会上强调,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交账之年,年初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大战大考接踵而至,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同时,我市在脱贫攻坚面临着一些困难问题:一是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如有的县区基础工作不扎实,建档立卡户识别不精准,错退、漏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扶贫产业单一,缺少增收产业支撑,发展后劲不足。二是个别党员干部违法乱纪。两年来,我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0起、处理14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3人、问责74人。如我们查处的贺兰县金贵镇汉佐村村委会干部虚报套取农田水利建设工程款案,兴庆区月牙湖南塘村党支部书记虚报套取项目建设资金案。三是扶贫工作还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在各县(市)区仍然存在。2018年至今,我们查处因工作不实、履职不力,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干部89人,占处理总人数的60.5%。

    这些问题,如果不认真加以解决,都将影响我市脱贫攻坚的成效及目标任务完成。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要求上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扛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把“两个维护”落实体现到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二、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切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党章和宪法规定,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第一职责、基本职责,突出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的首要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纪委和区市纪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两手抓”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区市党委有关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监督内容,监督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克服“等”的思想、“慢”的作为,自觉与中央、区市党委要求对标对表,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今年我们遇到疫情特殊时期,但在检查中发现一些基层干部借口疫情防控,对脱贫攻坚消极等待,导致扶贫产业复工慢,外出务工人员少,自治区开展“四查四补”,就是要求再查一下工作中的漏洞、短板,尽快把工作补上去,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所以我们既要抓疫情防控,还要抓好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今年,是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最后一年,也是决战决胜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开展好六个方面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监督检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监督检查中央、区市党委各项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对政策兜底人员592户1442人,要重点监督检查兜底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对去年我们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户,要重点监督检查脱贫后“四不脱”政策,即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是否落实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前移监督关口,下沉监督力量,深入贫困村、户,监督检查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中单老双老、残疾等特困人员各项兜底措施落实情况,严查落实扶贫政策不精准、搞变通、打折扣,优亲厚友等问题。

    二是监督检查扶贫帮扶项目资金实施使用情况。聚焦扶贫资金和项目落实等重要环节,督促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依法依规支出扶贫资金,加强惠民资金管理,如期保质完成项目建设,杜绝扶贫资金支出和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滞留延压或闲置现象发生。县(市)区纪委监委要持续发挥主力军作用,继续“盯住县里的权,盯住乡里的情,盯住村里这个点”,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冲着专项资金审批、工程项目建设和微腐败的共性问题去,做到资金、项目、微腐败发生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严查乡镇村党员干部在扶贫项目分配、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问题;严查向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对口帮扶以及贫困乡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惠农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等问题。全面推行“县、乡、村三公开”。县级的项目、资金要在县四套班子内部公开,乡村两级要依托“互联网+阳光村务”进行公开,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群众举报“直通车”,提高惠民政策“透明度”,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提高扶贫惠农项目资金和村级集体资金监管质量和水平,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建立健全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协作配合机制,打通村级监督神经末梢。依托财政系统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等部门业务数据平台,加大对扶贫资金拨付使用、项目审批管理等环节的监管,建立科学、精准、高效的监督机制,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是监督检查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正情况。随着扶贫工作不断深入推进,一些地方和干部或多或少存在消极厌战抵触情绪,工作力度有所减弱、帮扶质量有所下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所抬头。具体表现在6个方面:基层个别领导干部做表面文章、喊口号不落实,对脱贫工作不上心,“挂名不出征、挂牌不督战”;层层“甩锅”不作为、拍脑袋决策乱作为、欺上瞒下假作为、不思不干慢作为,工作松劲懈怠;乡镇村扶贫措施不精不准不细,用一张“渔网”捞到底,搞上下一般粗;第一书记驻村不驻心,扶贫政策掌握不透、扶贫对象识别不准,“驻村不管事、挂名不干事”;帮扶单位、帮扶干部以慰问送钱送物替代帮扶责任落实,联系服务群众消极应付、态度冷漠;基层减负流于形式,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表格留痕困扰基层等问题。对上述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予以坚决纠正,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一律严肃查处问责。

    四是监督检查“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短板问题解决情况。市县纪委监委派驻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要对所在派驻部门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进行“一竿子插到底”的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及时整改自来水改造、危窑危房改造等保障措施工程推进缓慢等问题。在饮水安全方面,去年12月,市水务局在对全市39个贫困村及劳务移民安置点人饮水质进行了抽检,发现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1-5村、金凤区12个村(水厂)、贺兰县4个村(水厂)、灵武市12个村、永宁县闽宁镇玉海村自来水大肠菌群等指标超标,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跟踪督办,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五是监督检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情况。继续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聚焦脱贫攻坚中涉黑涉恶腐败、为侵害群众利益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及工作推动不力问题,严查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与、纵容、包庇宗族势力、非法利益团体把持农村基层政权、采取非法手段插手、破坏农村基层选举,拉帮结派,贪污侵占农村集体资产,纠集群众非法挡工等问题。对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强占掠夺等行为,对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对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等问题,以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腐败问题,以及基层纪委已经了结但重复访、越级访不断,乃至发生群体性上访的问题,一律由市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不搞层层转办、交办、督办。县区纪委监委要把乡镇纪检干部统筹起来使用,采取分片管理、联合协作办案等模式,集中力量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六是监督检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省际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自治区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要把上级督查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实效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对标对表整改标准和时间任务要求,监督相关县(市)区及部门落实整改责任,督促整改落实,对整改措施不具体、降低整改标准、整改效果不明显,以及虚假、敷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通过“六督六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向深向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治理的成效,回应社会关切。

    三、在责任落实上再加力,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一要强化责任转作风。纪检监察干部要率先改进工作作风,扑下身子,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实行监督检查工作包户盯人。市纪委监委副书记、常委各包1个县(市)区,具体包抓到乡(镇);县(市)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要包乡(镇),具体包抓到村;县(市)区纪检监察干部包贫困户,每名干部包几户,要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掰着指头一笔一笔去算账、去核查,看扶贫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扶贫项目资金是否到账到户,扶贫成效是否真实达标。连续包户督查,不完成任务不脱钩,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和反馈,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和包扶责任人立整立改。会后,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要第一时间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落实,列出包户盯人任务表,把任务分解细化到位。现在已到攻坚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的工作一定要细要实,监督检查不能大而化之,不能坐着车下去听汇报看数据,坐到办公室等着群众来举报,要主动下访,亲自进村入户,才能掌握真实情况。

    二要强化协调联动。专项治理既涉及市县乡村,也涉及各相关职能部门,不是纪委监委一家能“单打独斗”的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与相关职能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与职能部门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在座的领导要高度重视,对发现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纪委处理,形成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牵头统筹、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三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要采取督查督办、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通报批评、诫勉处理;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不管不问不解决、搞表面整改的,以及敷衍塞责的,严肃追究责任,对贪污腐败问题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严查快处。切实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基层干部因工作层面的一般性问题和轻微违纪,能主动改正挽回影响和损失的,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要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诬告陷害干部澄清是非,保护和鼓励干部干事创业。要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作用。对查处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督促相关主责部门查找制度漏洞、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同志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没有弹性、没有退路。要不停顿、不松劲,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努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实现“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