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霖:坚定不移地“破网打伞” 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发布日期:2019-06-21 16:42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工作部署,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主动协调政法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出重拳、下狠手,“破网打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了自治区纪委监委和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以迎接中央督导组督导检查为新起点,进一步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责任,持续在深挖彻查上下功夫,不断取得“破网打伞”新的成效。

第一,要始终把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定不移地担当履职尽责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是党中央赋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市纪委常委会先后专题研究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10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督办会8次,建立线索核查、领导包抓、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专案突破等制度机制,不断细化工作举措,压紧压实“破网打伞”的责任链条。去年,针对“全区没有打掉一起‘保护伞’”情况,我们主动采取提级办理、交叉办案、委领导包案等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率先在全区实现“破网打伞”零突破。坚决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5月中旬组织三个督导组,对6个县(市)区和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8家单位16人进行了约谈,推动扫黑除恶决策部署在银川落实落地。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督导组对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破网打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银川市已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人数占全区总量的67.7%,首府责任、首府担当、表率作用在破网打伞中得到充分展现”。自治区纪委也给予肯定“银川市纪委监委行动快、力度大,集中力量打掉了一批‘保护伞’,群众反映很好”。当然,我们的工作也有问题和不足,自治区扫黑除恶第一督导组反馈的7个方面的问题,我们及时制定了整改方案,采取20条有效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目前已全面整改到位。中央督导组即将进驻宁夏,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我们制定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的方案,成立工作机构,下设6个工作专班,加班加点地突破案件、健全完善台账资料,全力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扫黑除恶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对标对表中央和区市工作要求,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推动“破网打伞”取得更大战果。

第二,要始终把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巩固我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有力举措,坚定不移地推进到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反腐败斗争的另一重要战场。我们始终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对我市公安机关侦破的29起黑恶犯罪团伙全面介入,通过提审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接受群众举报,挖出了7起涉黑涉恶案件中的“保护伞”26人。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查处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其中,开除党籍18人,留党察看4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5人;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1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持有伞必打、有网必破、有腐必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在深挖彻查上持续发力。一是进一步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多种方式发动群众举报。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巡察工作结合起来,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精准发现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主动和政法机关联起手来,紧盯已经侦破的黑恶违法犯罪案件,深挖摸排“保护伞”问题线索。二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继续发挥领导包案、专案突破作用,围绕“一条主线、三条支线”,即:围绕分析研究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坐大成势的过程和原因这条主线;沿着党委政府线查、找出其政治靠山,沿着政法机关线查、找出其庇护人,沿着职能部门线查、找出失职渎职问题的“三条支线”,集中力量深挖彻查,力争破更大的“网”、打更大的“伞”。三是坚持精准打击。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精准认定14种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既不简单凑数,也不人为拔高,做到实事求是、精准处置。四是对涉黑案件和重点涉恶案件深挖细查。最近,我们通过督导检查、指派市纪委副书记包案等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西夏区马兴国案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查处也将有新的突破。

第三,要始终把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地推进到底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从我们查处的伍永涛、段飞案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来看,都是金钱引路、贿赂开道,涉黑涉恶团伙利用礼品、礼金、行贿以及吃请等手段,拉拢、腐蚀我们的基层政法干警,一些基层政法干警什么饭都敢吃、什么钱都敢收,甘于被“围猎”。这些案件大都发生在十八大之后,充分暴露出我们一些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反映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一些基层政法机关落实还不够到位,管党治党的责任还没有传导压实到基层。为此,我们在扫黑除恶“破网打伞”中也加大“一案三查”力度,先后对永宁县伍永涛案、金凤区段飞案、兴庆区纳金宝案等,倒查追究基层政法机关、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已对19人进行了严肃处理,还将对13人进行追责问责。下一步,一是继续以“一案三查”为抓手,发挥问责利器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提醒、督促党委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四个亲自”。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专项工作。督促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以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二是发挥好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最近,我们正在会同新闻传媒集团制作我市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制作完成后将发送有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发挥案件治本作用。强化以案促改,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基层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行业管理和社会治理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织密扎紧反腐倡廉的制度笼子。

第四,要始终把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内在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是农村,城市也要抓,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依法重点整治”。当前,我市行业治理还不深入,3月底举办的“电视问政”,围绕扫黑除恶主题,发现和曝光了我市交通、市场监管、金融等行业治理中的乱象,先后问责了12名干部、约谈了29人,督促指导市交通局纪委查处了3名为非法营运车辆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利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切实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解决。一是把扫黑除恶与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严查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中侵害群众安全和利益等问题。二是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好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对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民政、人社、住房建设和自然资源等领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真正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总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以我市被确定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培育市为契机,用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努力推动“破网打伞”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好首府责任、首府担当和表率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