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忠诚履职 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4-25 14:53

牢记使命   忠诚履职

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宋志霖同志在银川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摘要  2019125日)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任务。市委对这次全会高度重视,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体出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姜志刚同志还要作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上率下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迈进。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市纪委监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践行走在前、作表率要求,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动力,正风肃纪一刻不停,反腐惩贪力度不减,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两个维护坚定有力

市纪委监委自觉把两个维护要求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督促检查,紧盯党章党规党纪和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党员干部11人。全力以赴办理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的九批448件信访件,办理量占五市纪委监委总量的40.8%。加强对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三大战略、银川都市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先后问责推动工作不力的相关责任人108人。出台《银川市发生焚烧秸秆等废弃物污染环境事件问责暂行办法》,为守护首府蓝天提供纪律保障。

(二)协助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夯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市委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市纪委监委积极协助市委抓落实,制定《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纪实制度,深化双查双述双报告机制。年初,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党组织书记和县(市)区纪委书记就2017年度两个责任履行情况述职述廉,接受评议;年中,督导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年底,协调成立6个督查组,由市委常委带队,严格考核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全年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20起,党纪政务处分9人,问责11

(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653件,初核2216件,立案872件,党纪政务处分925人,同比分别上升107.6%87.2%40.6%46.8%。其中,市纪委监委处置问题线索548件,初核407件,立案180件,党纪政务处分183人,同比分别上升197.83%148.17%108.99%140.79%。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2526人次,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拓展。

(四)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为抓手,重拳整治两超三违突出问题,基本清除了我市近年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存量问题。同时,坚决遏制增量,深入推进“5+1”专项治理,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启动天眼专项行动严查公车私用。落实市委三转一高要求,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治暨学查改活动。坚决查处损害银川形象、影响银川发展的人和事,处理干部187人,通报4起典型案例。紧盯12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473个,问责干部208人,推动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五)坚定不移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坚决落实党中央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如期组建挂牌,依法履行职责。加快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向全市51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出台《银川市监察委员会与政法机关衔接工作细则》《市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构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有效机制。在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纪委监委在五市首家建成了设施完备的谈话和留置场所,6个县(市)区纪委监委改扩建了标准化的办案场所,26个乡镇纪委监察办配备了规范的谈话室。

(六)加强教育和监督,在深化标本兼治上持续用力

持之以恒抓好党员干部纪律教育,举办22强信念、严纪律、转作风纪律作风教育宣讲活动。拍摄《梁亚彬严重违纪违法警示录》《银川市村官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将我市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检讨书”“忏悔录编印成册,发送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出台《银川市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暂行规定》。严把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先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210人次。发挥市县一体化巡察利剑作用,全年开展4轮巡察,共发现和反馈问题517个。督促派驻机构履行好监督职能。

(七)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四查四办工作机制,集中力量严查快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组织8个扶贫重点乡镇、36个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和整改问题117件。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督促民政、住建等部门,深入开展侵害城市困难群体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持续用力破网打伞

(八)坚持自身建设常抓不懈,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出台《市纪委常委会 监察委员会工作规则(暂行)》等制度深入开展三整顿三提升活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深化执纪监督监察协作区制度,建立班子成员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举办委机关干部业务培训班、市县乡三级纪委监委干部全员培训班。大力推进乡镇纪委五规范、六统一、七明确标准化建设。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一年来,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反腐败斗争实践中,探索和总结了需要长期坚持的五条经验和体会。

——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统一领导,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市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四个意识,坚守四个自信,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重要会议精神学习贯彻、重点工作部署、重大案件查办都及时向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请示汇报,坚决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斗争。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之力办理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加强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督查问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市党委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刻不停歇地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委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牛鼻子工程来抓,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9次。市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市四套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从严落实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市级领导包抓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细化任务,包到人,示范引领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银川落实落地。

——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正风反腐不停步,持之以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当好维护政治生态的啄木鸟”“护林员,重拳惩治腐败和不正之风,大力纠正三不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精准发力强化日常监督,实现由治已病治未病、由惩处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由以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为加快推进银川高质量发展,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保好驾、护好航。

——必须坚定不移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坚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标准,凡是群众举报的线索都认真办理,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查处,深入整治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治理侵害城市困难群体利益不正之风,督促各级干部认真整改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时刻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厚植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必须坚定不移地改革创新,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结合银川实际,以首府责任、首府担当、首府标准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全力推动市县一体化巡察,深化天眼行动整治公车私用,创新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坚持开展电视问政,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学查改活动。这些银川特色、银川经验,为推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从人民群众的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和巡察情况看,一些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措施不力,主体责任虚化空转、层层递减的现象依然存在;腐败问题在工程建设、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领域易发多发,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屡禁不止;基层单位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干部疲牛虚”“三不为作风问题积弊犹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工作也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履行监督基本职责不够到位,手段方法不多,措施办法不硬,监督质量不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运行机制在合署办公后还不够顺畅高效,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精准到位;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进展迟缓,监督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个别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有待提升,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市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之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全会部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履行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加快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美丽新银川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结合工作、结合难题、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坚持学思践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一以贯之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依托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自觉投身主题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和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要加强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批评和追责问责搞形式、走过场的行为。

(二)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上持续发力

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落实,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度警惕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和深化双查双述双报告制度,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2019年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年,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集中精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干部考核考察、述责述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巡察监督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查摆本单位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三大攻坚战实施、银川都市圈建设等,严查不敬畏、不在乎、不落实,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查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继续发挥电视问政”“12345”市民热线、纪检监察监督和巡察监督三位一体监督机制作用,强化对干部作风全方位、立体式监督。以集中整治成效推动中央和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坚持不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决削减存量、遏制增量。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监管,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研究出台我市政商交往行为规范,助推形成”“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一案一总结,针对执纪办案发现的制度机制漏洞,推动相关部门加大改革力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开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加强留置和谈话场所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办案底线。进一步发挥市委反腐败案件协调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持续推进追逃防逃工作。

(四)坚持不懈强化监督职责,在日常监督做深做实做细上下功夫

严格执行《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政治监督属性,健全完善政治生态状况定期研判和报告机制,规范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持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准,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建立健全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制度,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动形成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有效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注意保护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对诬告陷害行为严肃追查处理,对受诬告陷害的及时予以澄清,对被问责处分的跟踪教育回访,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工作活力

强化市纪委对县(市)区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严格落实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制度,建立健全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全覆盖。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贯彻监察法,既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又推动监察权向基层延伸,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六)坚持不懈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深化市县一体化巡察模式,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以及违反党的六大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并推动整改。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完善市县一体化巡察工作机制,建立年度计划报备、报告工作等制度。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全年安排3—4轮巡察。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巡察工作协作配合制度,建立优先办理巡察移交事项、及时反馈办理情况机制。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甚至于边改边犯、屡改屡犯的严肃追责问责。

(七)坚持不懈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持续开展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蝇贪”“蚁腐和基层微权力”“微腐败,深化四查四办有效机制,严查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行为。坚决查处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推动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督促相关部门继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住房保障、扶贫救济、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查处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八)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做忠诚坚定的表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能力、纪律、作风建设提升工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夯实思想政治根基。坚持开展清风卫士、护航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做实主题党日系列活动,落实党建各项任务,建强支部堡垒。

做担当尽责的表率。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精准监督、精细核查、精确处置能力。大力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充分发挥各级纪委委员以及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全面履行职责。

做真抓实干的表率。要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号召,紧跟新时代、提振精气神,时刻保持斗争精神,字当头,字为先,坚定不移往前走,扎扎实实干事情。要发扬光荣传统,在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上持续用力,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无须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走在前、作表率,自觉当好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排头兵。

做遵规守纪的表率。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理念,始终做到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坚决防止搞选择性监督、随意执纪调查、任性问责处置等滥用职权行为,坚决杜绝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以权谋私现象。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问责,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负重拼搏、砥砺前行,不断开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加快推动银川都市圈建设,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