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霖:在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总结汇报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8-08 16:23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纪委全会和省区市纪检监察座谈会以及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有了新进展。市委常委会认真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坚持市级领导包抓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深化“双查双述双报告”机制。针对巡察发现“两个责任”不落实问题,提醒谈话市级领导13人次,约谈相关部门党政负责人及班子成员57人次,问责26人。金凤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建立党委书记定期汇报制度,制定《“一岗双责”工作落实手册》,对党组织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测评。市农牧局纪委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修订完善了《市农牧局支农资金管理办法》等42项制度,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市工信局纪工委组织系统26名党组织负责人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 

  二是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有了新突破。今年1-6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147件,初核967件,立案342件,处分268人,同比分别上升121%96.1%37.9%30.7%。除处分人数外,其他数据位居五市纪委第一。市纪委监委处置问题线索354件,初核240件,立案77件,处分66人,同比分别上升704.5%497.5%208%247.4%。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67件,移送检察机关起诉10人。兴庆区纪委监委上半年立案54件,在6个县(市)区中最多;西夏区纪委监委上半年立案、处分人数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另外,市公安局、住建局纪委,市国土局、水务局、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市国资委、教育局纪工委,滨河新区纪工委都有自办案件。市公安局纪委上半年立案10件,处分10人,位居市直各部门纪委、纪检组第一。 

  三是正风肃纪有了新成效。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市共自查问题18961个,清退费用649.9万元,处理2582人。开展“学查改”活动,对干部作风进行大整治,问责“三不为”干部184人。坚持每月播出一期 “电视问政”,紧盯干部作风问题,问责191人,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98件。灵武市纪委监委聚焦“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作风问题,开展“电视问政”,推动曝光的13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市直机关纪工委聘请6名督导员,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和巡查工作,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市行政审批局纪检监察组推行内部业务“五督查”和外部服务“三随机”制度,实现审批全过程和窗口服务作风监察全覆盖。 

  四是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了新实践。按照泰峰书记和志刚书记走在前、做表率要求,我市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区取得多个第一:贺兰县监委是首家挂牌的县级监委;银川市监委查处的梁亚彬案是首例移送检察机关起诉、法院依法判决的职务犯罪案件;监察体制改革后,西夏区监委在全区率先追回了1名外逃职务犯罪人员;银川市监委留置点建设也在五市进度最快。监察法赋予监委的12项调查措施,全市监察机关已经试用11种,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五是教育监督工作有了新成绩。开展“强信念、严纪律、转作风”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纪律作风教育集中宣讲17场次。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检讨书”“忏悔录”编印成册,发送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开展市县一体化两轮巡察,完成了对市县8个部门(单位)和8个扶贫重点乡镇、82个行政村、135个党组织的巡察。永宁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查处“圆滑官”“太平官”39人;银川经开区纪工委结合梁亚彬案在管委会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按照“三年督查全覆盖”要求,组织对精准扶贫食用菌项目、肉牛托管养殖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规范资金管理使用。 

  六是自身建设有了新提升。认真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出台《市纪委常委会 监察委员会工作规则(暂行)》等制度。举办委机关干部业务培训班、市县乡三级纪委监委干部全员培训班,提升履职能力。严肃查处了2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案件。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在所派驻的五个单位开展“五统一”廉政建设活动,着力解决派驻监督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市教育局纪工委为基层学校配齐配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员,强化执纪监督队伍建设。 

  上半年,我们的信息工作在全区也名列前茅,委机关还获得2017年度全市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开展的“天眼”行动整治公车私用做法被《人民日报》大篇幅报道。另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也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为我们这个集体争了光、立了标,在这里我都不一一列举了。总之,上半年在自治区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监委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务实苦干,在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这里,我代表市纪委监委班子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我们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上不断适应,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时俱进。5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了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赵乐际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乐际书记的讲话是对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中央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再解读、再部署、再深化,可以说是中央纪委新的工作思路,对于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传智书记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上也要求,要坚定不移地贯彻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通过对乐际书记重要讲话和传智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我感觉到稳中求进总的要求就是在平稳有序中追求发展进步。“稳”和“进”是辩证统一关系,两者相辅相成,合为一体。“稳”是基础、是前提,行稳方能致远,必须咬定目标,坚定信心,把准方向,稳扎稳打,持续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进”是目的,是方法,“唯奋楫者方能破浪前行”,必须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与时俱进,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乐际书记重要讲话和传智书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把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贯彻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坚持首府标准,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努力推动银川纪检监察工作与时俱进和高质量发展。 

  下半年,我们工作总的要求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稳中求进、进中求好,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把银川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在加强政治建设上持续用力,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对标看齐的过程。要持续学、反复学、系统学,善于从中找立场、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我们有些同志对“两个维护”的认识还有偏差,认为“两个维护”主要是上面的事情,对于基层这个任务不是很重要。这充分说明一些同志的政治站位还不够高。“两个维护”是全党的政治责任,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治责任,比如,我们上半年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之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和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件办理,有效维护了政令畅通,这就是“两个维护”的体现。所以,“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发现查处违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问题,查处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特别是在基层重点关注双重标准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对上对下不一样、对内对外不一样,这虽然还够不上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但仍然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表现,都要严肃查处。当前,还有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抓好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信访件的办理。目前,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的信访件,总体办结率达到73.44%。由于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承担任务轻重不同,办理的进度也不一,最快的达到了92.86%,最慢的70.13%。按照自治区和市委的要求,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力争到11月底,总体办结率能达到95%以上。 

  第二,在传导压实责任上持续用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 

  从巡察情况来看,我市上一轮对市县8个部门的巡察,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问题135个,反映出管党治党不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在我市一些基层党组织还普遍存在,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抓好落实。 

  一要抓住压力传导这个关键。近年来,通过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尽管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不断强化,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易发多发。这些都反映出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责任“空转”的问题,压力还没有全面压实到基层。要坚持和深化“双查双述双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责任分解、督导检查、约谈提醒、考核落实、述责述廉等制度,形成压力传导常态化机制,把管党治党责任压紧压实到基层。要加大约谈问责力度,我们每一轮巡察结束后,针对发现的“两个责任”不落实问题,都要对市级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约谈被巡察单位党政“一把手”、纪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督促落实“两个责任”。各县(市)区纪委、派驻机构也要加大约谈问责力度,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二要突出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规定了纪委、监委的第一项职责就是监督。所以,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当前,监督方面还是我们工作的短板,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监督的职责内容、途径方式思考不深、探索不多,不愿监督、不会监督;有的主责主业聚焦不够,“三转”开了倒车,又重新回到了“专责不专”“越管越宽”的老路上;有的监督手段单一,抓不住重点,对“四种形态”的运用不精准,监督效果不明显,等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补齐监督“短板”,把定位向监督聚焦、力量向监督倾斜、责任向监督压实,不断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监督,市纪委今年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开展的“天眼”专项行动,有效破解了公务用车监督难题,这都是很好的探索和实践,各县(市)区、部门都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做深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三要发挥巡察“探照灯”作用。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对于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按照巡察成果运用“一二三”模式,及时反馈,抓紧整改,使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下半年,我们还要开展两轮巡察,同志们要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加压力、鼓足干劲,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紧扣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巡察任务。 

  第三,在一体化推进不敢、不想、不能腐上持续用力,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一体化推进“三不”机制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方法论。都充分说明我市腐败存量还没有清除干净,腐败增量也没有全面遏制,银川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并不是一片大好,总体上的压倒性态势不能掩盖局部的严峻复杂。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上下功夫,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努力推动我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 

  一要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进一步强化“不敢”的氛围。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基本的职责。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严查“三个方面”的腐败,即:严查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三类人”;严查工程建设、土地出让、资源开发、审批监管、大宗采购、房产开发、金融信贷、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严查选人用人以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侵吞国有资产和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追逃追赃工作也要加大力度,下半年要力争追回12名重点外逃人员。 

  二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强化“不能”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关键在于加强制度建设。今年以来,我们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了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洁制度,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等作出明确规定。下一步,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腐败行为易发多发的问题,我们还将出台相关规定,加强监督制约,推动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也要认真总结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巡察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及时健全规章制度,织密扎紧制度笼子,防止“牛栏关猫”。 

  三要加强教育引导,进一步强化“不想”的思想自觉。润物细无声。只有厚植不想腐的土壤,才能让不敢腐、不能腐在党员干部思想深处真正扎下根来。一方面,要注重固本培元,加强正面引导,教育引导干部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养心灵、涵养德行,旗帜鲜明地抵制“关系学”,远离“厚黑学”,破除“潜规则”,不断培育良好政治生态土壤,提升不想腐的境界和觉悟。另一方面,要强化警示教育,发挥好银川市反腐倡廉宣讲团作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实现对全市所有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纪律教育“全覆盖”。要用好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悔过书”,在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第四,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上持续用力,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以贯之地管出习惯、抓出成效、成风化俗。 

  一要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银川落地生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们年年都在抓,想了一些办法,也创新了一些做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上半年通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把十八大以来我市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存量基本清掉了,各级党员干部思想上普遍受到了一次洗礼,纪律规矩意识得到了强化,有纪必遵、有规必守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夯实。接下来,就是要“趁热打铁”,巩固成果,防止出现新的违纪违规行为。要按照年初的部署,继续在全市深入推进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年活动,今后凡再出现上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一律从严查处,先免职再处理。另一方面,要对相关制度进行修订、校验,使其更严格,更符合实际,更易于操作和执行,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在银川落地生根。 

  二要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果。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今年调研银川时尖锐指出我市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工作疲、落实虚的问题。志刚书记也对银川干部作风不满意,多次指出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等突出问题。协助党委抓干部作风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去年以来,虽然我们持续开展“学查改”“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等活动,加大“电视问政”力度,改为每月播出一期,查处了一批突出问题,问责了一批“三不为”干部,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今年还对“学查改”进行“回头看”,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活动,但我市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依然突出。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今年就是要紧盯“三不为”(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四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两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电视问政”、“12345”市民热线、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起“三位一体”干部作风常态长效监督网,一经反映并查证属实的,都要严肃问责,以严厉问责来倒逼干部作风转变。下半年,还要集中查处通报一批“三不为”典型案例,持续强化教育震慑。 

  三要加大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度。蝇贪虽小,其害如虎。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的重要举措。年初,虽然我们对这方面的工作召开了会议,作出了部署,但推进的力度还不大,成效还不够明显。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是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和市纪委今年部署的重点工作,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在推动“三个专项”治理上取得更大成效,一是继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市纪委将根据巡察发现问题,特别是这一轮扶贫攻坚专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梳理,加大直查直办力度,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于扶贫攻坚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同时,市纪委还要按照一定的比例对县乡纪委查结的案件进行复核,确保查纠到位。二是民政、住建、教育、扶贫等部门也要按照部署,扎实开展专项治理,严查城市低保救助资金、廉租房申请等领域侵害城市困难群体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取得实效。三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对“蝇贪”和背后“保护伞”的惩治力度,特别是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 

  第五,在高标准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上持续用力,巩固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监察体制改革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目的在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今年以来,我们以改革试点工作为动力,持续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要继续高标准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一是要在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上下功夫。纪检监察机关手握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必须结合起来、统一起来,贯通纪法、衔接司法,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方面,要构建与司法机关高效顺畅的衔接机制。对于这方面已经出台的制度,具体工作中要认真执行,加快磨合,确保高效顺畅、衔接有序。另一方面,统筹用好党纪国法“两把尺子”。纪法各有功能,纪法贯通不是混淆纪法界限,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既防止以纪律处分代替法律制裁,又要防止以刑事处罚代替党纪处分。要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系统性学习,补齐知识短板,提升业务能力,努力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二是全面推进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统一管理和全覆盖。今年4月份,市委已经下发文件,对派驻纪检组进行了统一更名,明确了相关监察职能,下一步,要积极对接市编办,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推进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全覆盖。三是在全市各乡镇大力推广灵武市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做法,推动乡镇纪委更好地履职尽责。四是认真做好改革试点总结评估工作,及时梳理总结改革试点工作成效。 

  第六,在推进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在干部队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十六字要求,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一要对党绝对忠诚。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对党绝对忠诚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更要讲政治、讲忠诚,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时时事事处处从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时时事事处处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维护者、忠实实践者。要绝对忠诚于党的事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党的利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当好“打铁人”。 

  二要强化专业能力。要揽“瓷器活”,就得有“金刚钻”。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加强专业能力建设,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要进一步提高文字写作能力。公文写作是机关干部的基本功,当前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害怕写、不愿写、不会写的问题亟待改进,提升写作能力没有捷径,只能多写、多练、多钻研,要给年轻干部多压担子、多交任务,帮助成长,分管领导也要发挥好材料审核把关作用。要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的能力。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理念,坚持原则、排除干扰,切实提升从细节、具体工作中发现深层次问题的能力。要进一步提高突破案件的能力,善于分析问题线索的关键点、找准审查调查的切入点、抓住案件查办的突破点,在依规依纪依法的前提下有效突破案件。要进一步提高综合协调的能力。无论是监督执纪问责,还是监督调查处置大量的工作都是综合协调,这就需要大家在具体工作中增强统筹谋划、协调四方、合力推进的能力,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推进有序、精准到位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工作能力。贯彻落实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息化工作五年规划,不断提高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工作的水平。 

  三要锤炼过硬作风。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作为需要干事创业的过硬作风。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精神,坚持首府标准,树立“走在前、作表率”的强烈进取意识,拿出逢山开路的闯进、甩开膀子的干劲、久久为功的韧劲,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倡导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快抓、快干、快落实。要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交办的工作要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不让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言难、不惧难、不畏难,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冲、放开手脚干,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事事有落实。领导干部要带头干、亲自干,把工作往细里抓、往实里做,不能当甩手掌柜、“二传手”“传声筒”。 

  四要严守纪律底线。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监委的权力更大了,同时也意味着责任更重了。我们必须始终抱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谨慎用权。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严守办案纪律、保密纪律,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责任催生动力,使命鼓舞奋进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时间,倍加勤勉尽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使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