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霖:在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暨纪委(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述责述廉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1-29 17:38

      20171228日) 

  同志们,今天我们利用一天时间,听取了6个县区、33个派驻纪检组(纪委、纪工委)工作汇报及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述责述廉,大家亮了工作成效,比了工作进展,学了经验做法,市纪委委员还对大家的工作进行了评议。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形式,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局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明纪律正风肃纪,重拳出击惩治腐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两个责任”落实有新成效。市纪委积极协助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出台《关于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银川市党政机关市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建立“双查双述双报告”机制,以责任落实为主线,加强督导检查,加大考核力度。严肃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5起,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问责9人西夏区纪委出台《关于加强纪委对区委常委班子及其成员监督办法(试行)》,加强对同级党委的监督。金凤区纪委制定《金凤区干部职工差旅管理办法》《金凤区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织密扎紧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笼子”。市检察院纪检组在检察系统开展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向基层延伸。 

  二是执纪审查工作有新突破。今年截至1125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问题线索1126件,立案603件,处分611人,结案619件,同比分别上升108%100%106%104%,实现“四个翻番”。其中市纪委监察局初核问题线索160件,立案87件,处分76人,立案、处分人数位居五市纪委第一,办案数量、质量和影响力有了大幅提升。在最近自治区纪委组织的执纪审查互查互评工作中,银川市纪委以1496分位列五市纪委第一,永宁县纪委以2308.5分排名全区各县(市)区第一,其他5个县(市)区纪委立案、处分人数较去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市公安局纪委、农牧局纪委、人社局纪检组、国资委纪工委、教育局纪工委、卫生局纪工委、土储局纪检组、市委办公厅纪检组、审计局纪检组、总工会纪检组、交通局纪委、住建局纪委、国土局纪检组等13个纪检组(纪委)都有自办案件。全市26个乡镇纪委共办理案件146件,为去年同期的3.4倍,执纪审查工作成效显著。 

  三是作风建设有新气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执行“回头看”活动,全市整改问题359个,清退违纪违规资金840.2万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43起,党政纪处分66人,问责29人。开展“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作风建设活动,出台《银川市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追究办法》,问责“三不为”干部161人。通过5期“电视问政”问责干部142人,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465件。出台《银川市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着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展“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市直机关纪工委组织开展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助推机关干部作风转变。灵武市纪委建立党风廉政提醒预警工作机制,加强对重大节日节点作风建设的监督。市公安局纪委结合“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作风建设活动,开展“四个专题教育”和“七项排查整治行动”,先后处分1人,约谈4人,问责7人。市交通局纪委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出台相关规定,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四是教育监督有新举措。立银川市反腐倡廉宣讲团,构建“1+7”常态化宣讲机制,举办37场宣讲活动,近两万名干部职工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此项工作被自治区纪委评为全区创新亮点工作。建立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四个一”制度。开展3轮专项巡察。创新建立巡察成果运用“一二三”模式。率先出台《银川市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组建“一办六组”,构建市县一体化巡察机制。兴庆区纪委积极推进“阳光村务、民主监督”模式,实现辖区4个乡镇36个行政村阳光村务平台全覆盖,加强对村务财物监督。永宁县纪委编印《党员干部不当言行提醒本》,建立“负面言行清单”,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组制订《落实司法责任制责任追究实施细则》《院、庭长履行审判监督职责与法官主动接受监督责任落实办法》,传导压实监督责任。市人社局纪检组通过“四勤”工作法,落实落细监督责任。 

  五是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新进展。成立市委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志刚书记亲自任组长,当好“施工队长”,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建立指导县(市)区改革试点工作制度,市纪委牵头抓总,加强组织协调,每一项任务都列出时间表、理清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倒排施工期,确保我市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扎实做好人员转隶和机构组建工作,贺兰县在全区第一个选举产生监察委员会,灵武、永宁、金凤区也相继组建监委并挂牌,兴庆区、西夏区也将于本月29日、30日选举产生监委并挂牌。市纪委在元旦过后人员转隶就要到位,监察委员会也将于元月中旬选举产生,并挂牌履职。 

  六是自身建设有新提高。出台《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市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等文件。制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意见》,明确银川市纪检监察干部“七个严禁”纪律要求。先后举办全市纪律审查工作培训班、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等,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市直各派驻(出)纪(工)委大力“三转”,聚焦主责主业。灵武市纪委按照“五规范、六统一、七明确”要求,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在全区率先实现乡镇纪委谈话室全覆盖。市发改委纪检组在所派驻的五个单位开展“五统一”廉政建设活动,增强监督实效。在今年的工作中,市纪委的信息工作目前也位列全区第一,委局机关荣获银川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办公室荣获市直机关“百佳科室”。另外,还涌现了一批先进个人。 

  总体来看,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市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基本实现了年初提出的在全区“走在前、作表率”的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治区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扎实工作,离不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在这里,我代表市纪委监察局向在座的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在推进市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要求,与银川市首府城市的地位,与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相比,我们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精神状态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僵化,工作按部就班,墨守成规。有的干部,包括一些领导干部主动思考问题、谋划工作的意识不强,思维方式守旧,对新形势新问题不敏感不掌握,对新决策新部署不琢磨不研究,工作思路不清,措施办法不多,亦步亦趋、被动应付,“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二是执行力不强,“庸懒散软拖”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圈阅文件,棘手问题“向上看”,坐等上级指示;繁重任务“向下看”,让基层去干。有的分管领导只当“二传手”“传声筒”,不当“主攻手”。三是工作主动性差,标准不高,还存在不严、不深、不细等现象。比如,对于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互查互评工作,不认真研究自治区纪委制定的评查方案,导致我市查办案件的分值在五市纪委排第一,但综合评定下来,成绩仍然不理想。就是因为我们很多同志思想上重视不够,没有好好去琢磨、去研究案件互查互评得分标准,以至于这项评查工作搞了五年了,我们的同志都不知道银川与其他4市的得分系数、加分项,加之平时工作不规范,大部分派驻机构没有案件,导致成绩不好。四是担当意识不强,怕担责、怕得罪人。今年查办的大案、要案多,窝案、串案多,很多都是警示教育的典型案件、典型问题,但通报曝光没有跟上。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我们办案人员文字水平不高,不会写,但更多的是私心作怪,不想通报,不愿通报,想当“老好人”。五是个别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还不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不把工作当事业,心中无数、脑中无事、落实无果,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有些推了都不动,上面喊破嗓子,下面慢条斯理。 

  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结合当前全市正在开展的“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认真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年底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剖析,切实整改。各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剖析原因,带头整改落实,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市、县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后,全面履行职责的第一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在昨天闭幕的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石泰峰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查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志刚书记在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上要求,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把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中央、自治区和市委都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部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摈弃“小进即满”的思想,不为过去取得的成绩所骄傲,始终坚持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树立走在前、做表率的强烈进取意识,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落实。 

  一、要加强学习、追求卓越,牢固树立“比学赶超”的争先意识 

  要以学习提能力,增强政治领导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领导干部要增强“八个本领”。监察委员会组建后,我们都会面临一些新的领域和新的任务,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显得更为迫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切实增强“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业务,通过学习,实现在政治上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业务上做到既能精通党章和党纪党规,又能熟练掌握宪法和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从政治上和大局上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能力。 

  要以学习拓思路,增强谋篇布局的能力。思路决定出路。不善于学习、不善于研究,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中就把不准方向、理不清思路。有些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对自己分管的工作不了解不掌握,心中没“数”,让说说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说不出来,有的对联系地区和部门的情况不清、底数不明,年底让排个先后顺序排不出来。从中央到自治区纪委都要求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对本地区本部门的政治生态情况做到了然于胸,我们委局分管领导、各县(市)区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也要按照中央、自治区纪委要求,全面了解和掌握本地区本部门的政治生态情况,我将不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只有掌握好本地区本部门“森林”的整体状况,才能“对症下药”,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 

  要以学习提素质,增强驾驭工作的能力。当前,我们一些纪检监察干部不重视学习、不钻研业务,不会监督执纪,无法突破案件,执纪审查、文字综合、沟通协调等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亟待提高,有的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理解不透彻,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握不准确,影响监督执纪的效率和质量。提升自身素质是一个长期学习、长期积累的过程,监察委员会组建后,对于以前从事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尽快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执纪执法工作的需要;新转隶的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要学习好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打牢执纪监督的基础,不断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 

  二、要自加压力、埋头苦干,练就狠抓落实的真本领 

  要强化执行到位的意识。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一些干部对安排部署了的工作拖拖拉拉、磨磨蹭蹭,执行不力,即便拿出了工作成果,有时也质量不高,经不起推敲,甚至于犯一些低级错误,距离“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执行有力,首先要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秉持快捷高效的办事风格,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不等不靠,快抓、快干、快落实,坚决克服等待观望、依赖推诿的心态,坚决杜绝贯彻执行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切实做出样子、干出成绩,不见成效不收手,不见成果不松手、不达目标不罢手 

  要弘扬马上就办的作风。始终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坚持今日事今日毕,树立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办事风格。我们今年的执纪审查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当前执纪审查任务繁重,分配到委局各室、派驻纪检组的问题线索还没有办完,案管室还有一批问题线索待分配,监察委成立后还会移交一批职务犯罪问题线索,最近启动的第四轮巡察,也将会发现一些问题,移交一些问题线索。这些都需要我们提倡一种满负荷工作的精神,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分管案件的领导、派驻纪检组长对于分配下去的案件线索要带着办、领着办,遇到问题和困难要亲自协调、亲自解决,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切不可当“甩手掌柜”。 

  要锤炼攻坚克难的勇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中,必然会遇到很多矛盾困难和挑战,我们有些纪检监察领导干部遇到困难怯而止步,遇到问题止步不前,遇到矛盾绕道而行,对问题不敢抓不敢管,缺少主动触及矛盾的胆识和勇气;有的做事先讲条件,干事先提困难,坐在办公室怨天尤人。作为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干部,要想干事、成事,更需要锤炼攻坚克难的勇气。要拿出政治勇气,敢于正视困难和问题,敢于碰硬,让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成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要坚持领导班子首办负责制度,凡自己经手的工作都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庄庄都办实。 

  三、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责任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我们既然从事了纪检监察工作,当了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把责任真正担起来,始终保持激情干事、争创一流、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钉钉子的精神,努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要敢作敢为、勇挑重担。当前,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在按时间节点紧锣密鼓地推进,监察委组建后还要尽快建章立制,开展人员培训,加强业务融合;巡察工作明年要对全市100余个党组织开展巡察,为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打牢基础;“学、查、改”活动也在深入开展。另外,还有执纪审查、纠正“四风”、“电视问政”、涉农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等常规工作需要我们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可以说,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越是这样就越需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精神,越需要能够负重、能够成事的干部。各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牵住工作主线,抓好统筹协调,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要善于抓工作落实,对上级和市纪委部署的工作任务,包括对一些责任分工和承诺了的工作事项、工作任务,都要用钉钉子的精神去抓落实,不能只认领任务、不落实任务,或者是承诺说的“响当当”,但工作落实却是“放空炮”。要善于抓住工作重点,分清轻重缓急,哪些工作要立说立行见实效,哪些工作可以缓一缓,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要敢抓敢管、直面矛盾。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境界。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现在,我们有的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现实表现不尽如人意,在位不谋事,在职不尽责,愿当“太平官”“糊涂官”,得过且过。究其原因,就是缺乏应有的担当精神,不愿监督、不敢办案,遇到困难和问题就畏首畏尾,当起了“缩头乌龟”;个别纪检监察干部精神不振、状态不佳,眼里没活、心里没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样的干部让组织失望,让群众寒心,不堪重用。既然组织信任你,让你担当一方,管理一方,就要负起这个责任。要在心里问一问自己,是甘于平庸、碌碌无为过一辈子,还是风生水起、朝气蓬勃干一番事业?我在这里要强调一点,市纪委将坚决为那些勇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老实人”撑腰鼓劲,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同时,对于不思进取、不干事、不作为的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市纪委将会同组织部门坚决予以整顿和调整。 

  要勇于创新、敢闯敢试。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年以来,市纪委建立的“双查双述双报告”制度、“1+7”常态化宣讲机制、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四个一”制度、巡察成果运用“一二三”模式、执纪审查“四重一细”工作法等创新工作,无不体现了银川特色、银川经验,得到了自治区纪委和市委的充分肯定。在工作创新方面,我们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干,而是干了不善于总结、不善于提炼、不善于宣传。很多好的做法只是停留在原地,成为“盆景”,但没有变成风景。比如,灵武市的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兴庆区的阳光村务等等。我们不要一提到创新工作就感觉手足无措,别人没有做过的,我们率先作了,是一种创新;大家都在做,我们抓出了特色,形成了经验,取得了实效,也是一种创新;已经形成的特色工作,继续加以深化和提高,还是一种创新。明年的工作,大家要提前研究思考,在工作创新上多想办法,多下功夫,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要严于律己、坚守底线,争做廉洁奉公的表率 

  打铁必需自身硬,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求,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主要领导要树标杆,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执行纪律,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分管领导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红脸出汗,咬耳扯袖”,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执行《银川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意见》银川市纪检监察干部“七条禁令”,忠诚履职、干净干事、担当有为,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同志们,责任催生动力,使命鼓舞奋进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时间,倍加勤勉尽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使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为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