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开创银川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7-12-04 16:29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当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奋力开创银川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新银川提供坚强保证。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主动性、自觉性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鲜明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对今后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安排部署。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这些年来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抓紧抓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部署上来。各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切实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好表率作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地学,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努力在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上见实效。 

  二、务求学懂弄通,在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上下功夫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这一新的伟大思想贯彻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二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要用历史的视野,用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前所未有的变化,用身边感同身受的变化,深入了解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勇敢扛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三要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由原来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新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顺应这一变化,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四要深刻领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两步走”战略。党的十九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明确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沿着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路线,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五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 

  三、注重学以致用,在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上下功夫 

  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各种行为,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中央、区市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着力维护政令畅通。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纪检监察机关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继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 

  四要坚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四、立足本职岗位,在推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上下功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争当“排头兵”。要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加强和改进“双查双述双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实行“一案四追责”,以严厉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要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查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征地拆迁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侵害群众利益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三个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深化作风建设,开展“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精神状态不佳、责任意识缺失、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要推进巡察工作,成立机构,组建队伍,推进巡察全覆盖,发挥好“利剑”作用。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发挥银川反腐倡廉宣讲团作用,完善“1+7”常态化宣讲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稳步推进我市监察体制改革,成立市县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