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霖:振奋精神 实干兴银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发布日期:2017-08-28 11:15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宏伟蓝图需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需要认真负责、踏实干事的好风气,需要勤政廉洁、勤奋努力、勤勉尽责的好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银川市立案84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6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6人、查处处级干部53人(今年上半年,全市立案248件,党政纪处分205人,其中处级干部立案8人、处分8人)。这些数字反映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不能有任何懈怠。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重在结合实际、推动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不仅要正确认识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更要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一,要进一步严格党内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各种行为,着力解决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监督乏力等问题,促使全体党员在严格监督下积极工作、文明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要进一步严抓干部作风,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积极响应自治区党代会“振奋精神,实干兴宁”的动员令,扎实推进“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作风建设活动,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要加强对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打造两个先行区、两个示范区、实施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原则要求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优化发展环境提供纪律保障。乱作为是一种腐败,不作为也是一种腐败。加大对干部“三不为”行为的问责力度。坚决整治庸政懒政怠政,着力解决为官不为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主动干事,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鼓劲,为干事者撑腰,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在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有的党组织责任意识不强,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抓得不紧,落实责任上热中温下冷、层层递减的问题依然存在;专项巡察发现一些市直单位存在一把手缺乏第一责任人意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党内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比较普遍。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继续完善好的举措,继续保持好的态势,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各级党组织要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把管党治党要求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推进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落实督查督办、检查指导、工作约谈、签字背书、评议报告各项制度,对责任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公开通报曝光,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到基层。各级纪委既要协助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又要全面落实监督责任。主动向党委汇报区市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区市纪委的新要求,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出好主意、当好助手;主动协助党委分解好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情况,强化责任追究,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突出抓好纪律执行、作风建设和惩治腐败等重点工作,着力发现、严肃处理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六项纪律的问题,把党章对纪委的职责定位在派驻监督中充分体现出来,不断提高监督水平。要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严肃追责;对失职失责的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出击、敢于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压下去、把强化两个责任落实的导向传下去。 

  第四,要进一步严厉纠治“四风”, 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从我们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和开展专项巡察情况看,四风问题在面上有所收敛但并没有绝迹,有的单位和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婚丧事宜借机敛财、收受礼品等问题屡禁不止,说明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作风建设的关键是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既要有猛药去疴的决心,也要有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韧劲。方面,要紧盯重点人群、重点部门、重要节点和不正之风新动向,用足用好监督检查和典型问题通报曝光等手段,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既严肃查处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又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继续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专项巡察、线索处置、执纪审查的重点,对发现问题隐瞒不报、袒护包庇、弄虚作假的地区、部门和单位,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制度执行“回头看”活动,以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为重点,扩大“回头看”整治效果,开展专项督查,对自查不严、纠正不到位、整改未落实、发现问题未追责、“四风”问题仍然突出的,严肃追究党组织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自治区和银川市从严治党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到位。 

  第五,进一步严查违纪行为,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查违纪行为。一是严查“三类重点人员”,即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不断强化纪律审查的震慑作用。二是严查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紧盯脱贫攻坚等民生领域,深入开展查处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行动,既严肃查处“小官大贪”、侵占挪用、吃拿卡要、克扣强占以及向民生款物伸手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也着手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凡是在老百姓“救命钱”“血汗钱”上打主意、动手脚的,凡是对推进脱贫攻坚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将一律严查快处,为全市实施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三是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四是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采用一种方式、一棍子打死,出现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状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就是要管住纪律、看住权力,针对不同情况做出不同处理,对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使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特别是严重错误,总的目的是净化党组织、保护干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最终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第六,进一步严格内部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治腐铁军。各级领导干部干事要担当,管人也要担当,对干部既要锻炼、培养、使用,又要言传、身教、严管,领好班子、带好队伍。要严格执纪审查工作程序,完善请示报告、回避等制度,把依规依纪安全审查的要求贯穿始终,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好自身建设,防止“灯下黑”,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银川市纪委银川市监察局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意见》,严守银川市纪检监察干部“七项纪律”“七条禁令”,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