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霖:学习石泰峰同志来银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争当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排头兵”

发布日期:2017-06-09 15:40

  510,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来银调研,要求银川市要发挥核心带动作用,当好全区改革发展“排头兵”。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石泰峰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首府”意识,认真履行职责,争当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排头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为建设美好银川打造幸福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一、抓纪律,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上下功夫 

  严明纪律、维护纪律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天职。一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各种行为。二要维护政令畅通。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严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市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今年以来,先后对“建设之春”活动中艾依河滨水休闲公园项目推进不力,致使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市林业局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对银川九污项目建设质量以及相关人员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三要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去年,在全市开展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活动,整改问题359个,清退违纪违规资金569万元,形成了有力震慑。今年,将继续紧盯“四风”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起,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银川落地生根。 

  二、抓执纪审查,在严惩腐败上下功夫 

  执纪审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今年一季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63件,初核227件,立案101件,处分65人。初核、立案、处分数同比分别上升76%74.1%27.5%。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广国批示要求:“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要让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常怀敬畏之心,干好工作”。我们将认真落实广国书记批示要求,继续坚持反腐败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要严查“三类重点人员”,即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不断强化纪律审查的震慑作用。二要严查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征地拆迁、公共资源交易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三要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三不”案件。今年在全市开展的查处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行动,已经立案4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7。凡是在老百姓“救命钱”“血汗钱”上打主意、动手脚的,我们将一律严查快处,为全市实施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三、抓干部作风,在促进干部干事创业上下功夫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建设美好银川、打造幸福城市必须要有良好的干部作风作保障。一是开展“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作风建设活动。制定出台《银川市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重点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三怕”(怕碰矛盾、怕担风险、怕担责任)、“三缺”(缺乏政策水平、缺乏纪律观念、缺乏敬业精神)、“三弱”(大局意识弱、服务意识弱、法治意识弱)问题,加大对干部“三不为”行为问责力度,已问责4人,推进干部作风持续改进。二是继续打造银川“电视问政”这一品牌。充分发挥媒体监督、群众监督作用,完善“三位一体”监督模式,曝光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让县(市)区、部门负责人在台上“红脸出汗”,达到改进干部作风、督促问题整改的目的,社会反响强烈。3月底,围绕贯彻落实全市环境综合治理大会精神,举办了以“碧水蓝天 需要你我共同维护”为主题的第19期电视问政,曝光环境问题39个,并紧盯不放,跟踪督办,各县(市)区、部门事不过夜、立即整改,组织干部职工连续作战,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三是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正在调研起草有关文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正确处理约束与激励、负责与问责、容错与纠错的关系,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鼓劲,为干事者撑腰,不让改革创新的“领头羊”成为“替罪羊”,切实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四、抓教育监督,在防止用权任性上下功夫 

  始终坚持“三前一后”工作方法,做到教育在前、规范在前、告诫在前、惩治在后。一是强化警示教育。会同市检察院,在全市开展了10多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讲活动,干部职工反响强烈,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下一步,我们将成立银川市反腐倡廉宣讲团,健全常态化宣讲机制,充分利用发生在我市党员干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定期开展宣讲活动,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开展专项巡察。按照市委部署,紧盯建设工程项目多、资金使用量大、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住建、林业、代建等6个重点部门,采取“一托三”的方式,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巡察,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以及工程建设、征地拆迁、资金项目管理等方面,是否存在制度缺失、管理混乱以及权钱交易等违规违纪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目前,两个巡察组已进驻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工作。待巡察结束后,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形成一整套制度规范,推动巡察工作常态化。 

  五、抓自身建设,在防止“灯下黑”上下功夫 

  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意见》,明确提出严守“七项纪律”、强化“十项措施”和“七个严禁”的纪律要求,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制定了“行为规范”。先后制定《银川市纪委监察局机关问题线索管理的意见》《银川市纪委监察局机关自办案件涉案款物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的制度,切实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集体观看中央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印发《银川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纪律提醒卡》,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正人先正己”,作遵守纪律、执行纪律的表率。三是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下一步,将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姑息纵容,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