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霖: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5-23 16:09

  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会议上的讲话

  2017512日)

  宋志霖

  我们今天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有关要求,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刚才,大家集体观看了中央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雪飞副书记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祥娟副书记领学了《中共银川市纪委银川市监察局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意见》,这个意见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要求,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意见明确提出了“七项纪律”“十项措施”和“七个严禁”的纪律要求,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制定了“行为规范”,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出台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意见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谁来监督纪委”问题;三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五次全会上要求纪检机关“清理好门户”;六次全会上强调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在今年召开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进一步把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要求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王岐山同志也多次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委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要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央纪委对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实行“零容忍”,坚决“清理门户”,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既有中央纪委机关干部,也有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治区纪委也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许传智书记要求,各级纪委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表率意识,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去年,自治区纪委严肃查处了9名纪检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市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要求,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在全区率先成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大起底”,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4件,严肃查处了宁夏阅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原纪委书记朱先求等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案件。这些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反映出纪检监察系统并非净土,纪检监察干部对腐败和不正之风并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如果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会离党中央的要求偏出一丈。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机关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出台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意见,是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的需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需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和市纪委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和肌体健康,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保证。 

  近年来,我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战斗力是强的,在严明纪律、正风肃纪、严惩腐败、维护群众利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美好银川幸福银川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和作风保证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问题线索1971件,立案845件,处分86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6人。今年一季度,初核问题线索227件,立案101件,处分65人,分别同比上升76%74.1%27.5%,为实现不敢腐的目标作出了贡献。广国书记在全市一季度执纪审查统计情况报告上批示:“一季度执纪审查工作很有成效。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要让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常怀敬畏之心,干好工作”。尚成市长也作出批示:“继续保持从严从实态势,让所有公职人员不敢不能触及法纪,并成为自觉”。可以说,市委、政府对纪检监察队伍和纪检监察工作是肯定和满意的。但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我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也存在一些问题,从近年来我市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来看,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插手或干预工程项目建设;有的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己不正焉能正人,这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二、坚持“四个从严”,切实贯彻落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意见 

  一要从严教育,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一方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以及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对标要求,深入查找不足,切实明底线、知敬畏。另一方面,要利用好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刚才,我们组织大家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观看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宣传片,通报和片中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让人触目惊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违纪干部为镜鉴,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决摒弃特权思想、“保险箱”思想,忠诚履职、干净干事、担当有为,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二要从严管理,不断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一方面,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的权力就是监督执纪权,规则对监督执纪工作的全流程、各环节进行了明确规定,是我们做好监督执纪的“工作手册”“流程图”。今年年初,在全市执纪审查业务培训班上,我就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提出了“八严”的要求,3月份又召开了全市执纪审查安全工作会议,利用半天时间,组织大家认真学习讨论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则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我已经强调了很多遍,我们一定要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控机制。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用更严格的制度管好自己,我们今年在出台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意见的同时,先后制定出台了《银川市纪委监察局机关问题线索管理的意见》《银川市纪委监察局机关自办案件涉案款物管理规定》《银川市纪委纪律审查服务中心谈话室和监控室管理办法》《银川市纪委监察局关于执纪审查乡案县审工作程序规定》等一系列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的制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抓好执行的同时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查找发现内部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制定切实有效的制度,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三要从严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坚持抓早抓小,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约谈制度,对纪检监察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红脸出汗,咬耳扯袖”,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体现组织的严管厚爱。要严格执行“双报告”制度,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每年要向市纪委述责述廉,接受评议。要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力度,把业务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选拔到纪检监察岗位上来。要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洁承诺制度,新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都要签订廉政承诺书,签字背书,留档备查。要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建立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舆情监督机制,不断形成监督合力。 

  四要从严查处,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今天的会议上,我们还给每个纪检监察干部发放了《银川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纪律提醒卡》,明确了“七项纪律”“七条禁令”。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遵守自治区纪委“六个不准”“四个严格”和市纪委“七项纪律”“七条禁令”,对纪检监察干部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破坏纪律和规矩的,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姑息纵容,坚决打消个别纪检监察干部的侥幸心理。 

  三、坚持以上率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领导干部监管责任 

  一要领导带头,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意见,坚持从自身做起,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纪律,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要求广大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广大干部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市纪委委员作为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代表,也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委员身份,时刻牢记肩负的神圣职责,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职责、作好表率,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二要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把严明纪律落实在日常,真正体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分管领导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发现苗头及时批评教育。要严格追责问责,对发生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纪检组,要按照《银川市关于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严肃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推动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 

  三要勇于担当,努力用担当诠释忠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在从严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的同时,强化激励机制,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氛围。今天,我们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已经进驻全市六个重点部门开展专项巡察,我们涉及到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全力配合开展好专项巡察工作。6月初,我们还要组成督查组,对各县(市)区、部门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全会和市纪委全会精神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进度滞后、进展不力的,我们要严肃追责问责。7月初,我们还要召开半年工作汇报会,各县(市)区纪委、派驻纪检组要汇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比比工作进度、亮亮工作成效。目前,虽然我们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扎实推进,但是全年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我们一定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