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霖: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17-04-21 16:41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银川市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纪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党内专责机关职责,坚持“三严三化一促进”(严明党的纪律、严格党内监督、严惩腐败行为,净化政治生态、强化干部作风、优化干事创业环境,促进银川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字当头,“实”处落脚,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为银川市建成“两宜两化”城市和西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一、严格党内监督,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坚决维护党的“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查处,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严肃性。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各种行为。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阳奉阴违的行为,严肃查处对中央、区市党委决策部署“说三道四”等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切实维护政令畅通。 

  二、严肃追责问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建立问题清单、问责清单,推进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定实施银川市《关于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市委巡察制度,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巡察,推进巡察工作常态化。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实行“一案四追责”,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实行“双查双述双报告”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到基层党组织。 

  三、严惩腐败行为,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坚持反腐败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公共资源交易等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不断强化纪律审查的震慑作用。严肃查处基层存在的“雁过拔毛”式腐败、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广“村廉通”等经验做法,大力推进“阳光村务”,在全市开展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克扣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允许在老百姓“救命钱”“血汗钱”上打主意、动手脚,为全市实施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四、严抓作风建设,优化干事创业环境 

  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银川落地生根,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有关纪律规定的通知》,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查严纠,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回头看”活动,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重点,强化十八大以来中央、区市颁布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的落实。制定《银川市党员干部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追究办法》,在全市开展“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干部作风整治行动,重点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三怕”(怕碰矛盾、怕担风险、怕担责任)、“三缺”(缺乏政策水平、缺乏纪律观念、缺乏敬业精神)、“三弱”(大局意识弱、服务意识弱、法治意识弱)问题。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全力支持改革者、鼓励实干者、宽容失误者,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五、严格监督管理,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严格执行县(市)区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长提名考察办法,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推进市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和全覆盖,理顺派驻机构工作关系和管理体制,更好地发挥“探头”和“哨兵”作用。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实施意见》,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内控机制。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行为,严防“灯下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