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霖:在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述责述廉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14 11:12

  编者按:210日上午,银川市召开落实“两个责任”述责述廉工作汇报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听取7个市委直属党(工)委、党组书记和6个县(市)区纪委书记述责述廉工作汇报,部署2017年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宋志霖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现将宋志霖同志的讲话编录如下,供同志们学习领会。 

 

  宋志霖同志在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两个责任”述责述廉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2017年2月10日) 

    

  刚才市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体育旅游局、代建局等7个市直党(工)委书记汇报了2016年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6个县(市)区的纪委书记汇报了2016年履行监督责任的情况。向市纪委委员述责述廉,不是市纪委发明的,是中央和自治区部署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的一项具体工作和抓手,这项工作先期已在西夏区、金凤区试点开展,效果很好,从今年起在市上进行推广。按照市委的要求,我们召开这次述责述廉会议,就是要让大家形成一个概念,落实“两个责任”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要落实到行动中。 

  前面听了13位党委(组)书记、纪委书记的汇报,加上平时了解的情况,感觉到大部分部门、县(市)区责任履行的比较好,汇报的内容很翔实和具体;个别的差一些,说得就很空洞,净说些大话、套话。总得来讲,过去的一年,市直部门党组织和各县(市)区纪委在履行“两个责任”上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市财政局党组从建立责任清单打造阳光财政入手,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市国土局党组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中期检查、年底考核,督促纪检组查办案件;市住建局党组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对工作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市交通局党组开展工程招投标专项治理,紧盯风险点,防控措施得力;还有市水务局、体育旅游局、代建局党委(党组)抓主体责任的落实都很认真、很有成效。二是坚持建章立制,强化了权力运行与监督。无论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是制定风险点,各部门、县(市)区都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三是坚决惩治腐败,动真碰硬,查办案件力度不断加大。市直许多部门纪检组都有了自办案件。从6个县(市)区来看,自办案件都有了很大幅度的上升,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了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的要求,为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坚决纠正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来看,都严肃查处了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维护了群众的利益,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思想。总的来讲,过去的一年,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在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但是,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上还存在不到位的问题。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到位,党的意识、管党治党的意识不强;有的领导认为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的工作,认为抓经济、抓业务重要,抓党建、抓党风廉政建设次要;有的履行主体责任仅局限于每年开个会、讲个话、签定个责任书,真正的工作没有抓到位;有的对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压力传导不到位,越到基层越松懈。这都是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发挥得还不够。刚才6个县(市)区纪委汇报得都很好。但我觉得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还不到位,我市许多乡镇纪委执纪办案存在空白点。另一方面,一些派驻纪检机构的作用发挥的不好,存在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今天我们把市直各部门派驻(出)纪检机构负责人请来,就是让你们听听各县(市)区纪委是怎么干的,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是怎么履职的,便于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是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还不完善不规范。现在大家都知道有两个责任,也都制定了任务清单。但一年下来,责任履行了没有,任务落实了没有,由于没有考核,也都是一笔糊涂帐。今年开始必须通过考核和责任追究,倒逼“两个责任”的落实。王岐山同志讲过这样一句话:强调千遍,不如问责一遍。对“两个责任”的落实,不能老停留在口头上,对不落实的进行问责,就会引起大家的重视。所以,下一步一定要在责任的考核追究上下功夫。 

  关于今年的工作,刚刚召开的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下面我就“两个责任”的落实简要谈三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强调落实“两个责任” 

  从历史看:我国古代就注重各级官员治吏反腐的责任。秦国商鞅开始,连带责任上升为一种“集体性惩罚,“规定吏见知不举者,与同罪。以后各朝代都沿袭秦制,要求上级对部属的贪赃枉法行为负连带责任。国外也强调上级对下级廉政的监管之责,新加坡政府实行公务员日记制度,官员随时记载自己的活动,定期接受主管检查,如果发现疑点,主管必须移交贪污调查局,否则日后一旦查实,主管也将作为知情不报者予以刑事处分。1945年毛泽东同志与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谈到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讲到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指出,现在各地党和国家机关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无人负责,所以急需建立严格的责任制。陈云同志在担任中央纪委第一书记时强调,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域要严格责任制,对歪风邪气听之任之的,要追究单位党委的责任,包括纪委的责任。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把端正党风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建立责任制”。199811月,中央制定《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的正职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纪委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王岐山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十八大以来,中央用实际行动率先担当起了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以上带下,向全党发出“向我看齐”的号召。 

  我党现有8800多万党员、400多万个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仅靠中央来抓是不现实的,需要各级党组织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共同把我们党建设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有责任,不管是从事党务工作的,还是分管业务工作的,都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把职责履行好,带好队伍、管好干部,纯洁党风、严肃党纪,打造过硬队伍。所以,共产党的干部,一定要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在党为党、在党忧党,深刻认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深刻认识“两个责任”的重要性,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履职尽责。 

  二、如何落实主体责任 

  主体责任,简单地说就是主要责任。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就是指各级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必须担负起主要责任,既当领导者和组织者,也当执行者和推动者。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党委的主体责任讲了五个方面要求: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二是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三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四是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五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自治区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也明确了我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八个方面内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选好用好干部;三是深化作风建设;四是加强宣传教育;五是强化监督制约;六是坚决惩治腐败;七是加强巡视工作;八是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都要按照中央、区、市党委的要求,建立“三个清单”即: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责清单。任务清单就是每项任务都要具体化、项目化、指标化;每项工作都要有要求、有措施、有制度。责任清单就是这些任务谁去落实、谁去抓,要责任到人、责任到岗。问责清单就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工作搞得不好,年底考核后,要有问责清单。今年,市委将出台《银川市关于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如果“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我们就要进行严肃追责。 

  三、落实“两个责任”关键在担当 

  一要讲担当。落实两个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以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党组织书记要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做到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坚持做到党委“不松手”、党委书记“不放手”、班子成员“不缩手”,时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分管领导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我们的纪检干部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各方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共同把“两个责任”担当起来。 

  二要敢担当。党委管党治党、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就要对党内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敢于查处,对错误思想、不正之风敢于批评和斗争。对干部存在的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纠正的纠正、该亮剑的亮剑,敢于动真碰硬、敢做“恶”人、敢讲“丑”话,不怕得罪人、不怕打击报复、不怕丢选票、不怕伤和气,不当老好人。习总书记讲,我们不得罪“坏人”,就要得罪“好人”。我们对“坏人”不问责、不批评,就会得罪老老实实干事的干部。因此该约谈的要严肃约谈该查处的要坚决查处该问责的要从严问责。针对主体责任压力层层递减的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在自身正、自身硬的前提下,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班子成员、下级直属单位和基层党支部。打通压力传导的“最后一公里”。  

  三要善担当。方法用对,事半功倍。落实“两个责任”,既要有“想抓”的意识,“敢抓”的勇气,更要有“善抓”的本领。要会抓“两个责任”的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工作头绪都很多,在工作任务繁杂的情况下,要善“弹钢琴”,抓住工作重点。同时要注重发挥好纪委的作用。纪委书记是协助党委书记工作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党委主体责任是前提,主体责任履行好了,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就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纪委监督责任有保障,监督责任履行到位了,就会确保和促进主体责任的履行。纪委要主动向党委请示,组织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主动多提意见建议,协助党委落实好主体责任。党委要支持纪委监督执纪、履职尽责,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同志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在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敢于担当、恪尽职守、锐意进取,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成效。 

  (来源:银川市纪委通报2017年第1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