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经验交流

银川市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 做深做细监督职责

发布日期:2019-07-30 17:55

  自2018年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纪委全会精神,始终坚持把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首要职责,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做深做细监督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出台《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日常监督,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突出政治监督属性,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定不移压实主体责任,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党员干部16人,对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整改不力、永宁泰瑞制药违规恢复生产、灵武市统计造假、有关单位违规举办张学友演唱会等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处理,对推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人100多人严肃问责,对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工作不力的20家责任单位和51名责任人追责问责;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7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问责46人。建立执纪监督监察协作区制度和执纪监督联系单位制度,有效聚合办案力量,切实提高执纪监督监察工作质量和效率,压紧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向发案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8份、监察建议书28份,跟踪督办有关问题,推动完善制度规定。

  二是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5133人次,其中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处理党员干部3905人次、990人次、176人次、62人次,一、二种形态占了处理党员干部总数的95.36%,有效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加强对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检查,对2018年以来受处分的585名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及时掌握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对所犯错误认识及整改情况。

  三是在创新手段上下功夫。注重发挥科技手段优势,积极推进与相关职能部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平台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12388网络举报平台、“12345一号通”投诉平台、交通智能监控大数据平台等网络平台的监督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精准化、科技化迈进。持续打造“电视问政”品牌节目,推动媒体曝光问题有效整改落实。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紧盯“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576个,问责干部243人,推动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