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经验交流

银川市构建“三位一体”作风监督机制 紧抓干部作风不放松

发布日期:2018-09-11 10:45

  2018年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创新构建 “三位一体” 干部作风监督机制,以“12345”市民热线、“电视问政”、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为抓手,凡是群众有举报、媒体有曝光、巡察有反映、监督有发现,并查证属实的都严肃问责,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开通“12345一号通”投诉平台,强化群众监督。在银川市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12345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市民诉求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开通“12345一号通”端口,针对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建立干部作风问题跟踪督办追责问责制度。对银川市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移送本地区、部门(单位)的干部作风问题线索签注督查落实意见,各问题单位及时开展问题核查追责工作,限期整改落实交回复。2018年上半年,“12345一号通”平台干部作风类诉求受理问题2079件,办结答复1929件。同时通过“12388”信访网络举报平台,持续做好干部作风问题的受理。2018年上半年,受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87件次,反映干部作风不实问题19件次,已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属地管理原则,转交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办理。 

  二是持续打造“电视问政”品牌节目,强化媒体监督。以媒体暗访曝光问题、群众现场出题“考问官员”、责任单位承诺整改、纪检监察机关督查问责等“组合拳”方式,搭建“民考官”平台。坚持每月播出1期“电视问政”节目,聚焦市委政府决策部署、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紧盯干部作风问题,今年已举办7期“电视问政”,共收到群众通过热线、微博、微信等征集到群众投诉、建议、咨询290条,市纪委转交各责任单位,要求限期办理、及时回复,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已整改落实290条。问责“三不为”干部152人,媒体曝光的36个问题全部得到整改落实。 

  三是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强化巡察监督。结合银川实际,创新构建“四个一”市县一体化巡察模式,组建“一办六组”巡察机构,出台市委巡察五年规划,加大巡察力度,完成对市县两级发改、民政、科技(科协)、司法、文化新闻出版广电、体育旅游、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共45个党组织的巡察,坚持巡察成果运用“一二三”工作模式,共反馈和移交各类问题(线索)565件,其中,移交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314个,移交纪检部门干部违纪线索251个。启动市委第五轮暨扶贫攻坚专项巡察,分8个巡察组,对六个县(市)区所涉及的8个乡镇、82个行政村进行专项巡察,重点巡察2018年、2019年脱贫的36个贫困村,助力我市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实施。截至目前,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17个,移交问题线索87条,巡察效果不断彰显、威慑作用进一步强化。 

  四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派驻监督。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将派驻纪检组统一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通过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例会,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座谈会、集体廉政谈话会等形式,定期分批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就驻在部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党政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政情况、日常监督等情况的汇报,同时结合全市开展干部作风大整治暨“学查改”回头看活动,督促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