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视野下以铁军思维锻造我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自身形象

发布日期:2017-10-17 14:49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背景下,如何最大化地发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作用,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得不面对的历史命题。本文立足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的关键节点,结合我区近年来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成效,以继续巩固深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成果为出发点,试着提出以铁军思维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自身形象的浅见,并从铁军思维武装队伍的重要意义、基本特征、实践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思考论证,旨在抛砖引玉,希冀通过锻造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净化全区政治生态、建设“四个宁夏”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关键字]铁军思维  纪检监察  自身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有力巩固了党的执政根基,有效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宁夏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四个宁夏”建设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保驾护航。与此同时,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聚焦中心任务,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历史进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逐步进入巩固成果、扩大效应、完善机制、构建常态的新阶段,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倒逼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专心履职的前提下,必须恪守“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承诺,聚焦中心,顺势而为,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具体而言,笔者认为应该以铁军思维锻造我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自身形象。 

  一、铁军思维对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伟大的事业需要优秀的人才。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从严、从细、从深抓好自身建设,才能更有正气、更有底气地聚焦主业监督执纪问责,才能让人信服敬畏。铁军思维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作风养成、能力培养等方式,锻造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斗志、铁一般的能力的队伍,使其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打得赢。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对我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而言,用铁军思维锻造干部队伍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一)用铁军思维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管党治党、许党许国的时代担当。纪检监察机关是维护党纪党规、纯洁党员队伍、惩治腐败的专职部门,自身肩负着维护党内纯洁的历史重任。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落实者,在推进我区从严治党的历史实践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不言而喻。因此,只有锻造一支敢作敢为、能征能战、善打硬仗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才能推动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发展,才能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从这个意义上讲,铁军思维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安身立命之“根”、固本强基之“钙”、建功立业之“魂”,更是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背景下保持纪检监察队伍纯洁性和先进性、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期盼的必然选择。 

  (二)用铁军思维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守土尽责、震慑腐败的不二法门。随着党和国家“打虎拍蝇”力度的空前加大,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正在形成。仅2016年,我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277件,处分1245人,同比上升43.3%46.6%,有效震慑了腐败分子。然而面对社会转型期催生的钱权交易多样化、违纪违法手段日趋隐蔽等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队伍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只有继续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将自身锻造成一支严之又严的铁军,才能“真金不怕火炼”,无形之中给予腐败分子足够的震慑力。 

  (三)用铁军思维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自我净化、防止“灯下黑”的现实需要。“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充分认识到压在身上的千钧重担,从严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作示范、作模范、作表率,才能无畏、无私、无愧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铁军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政治坚定、敢于担当、能力出众、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让腐败分子胆寒。同时,用铁军思维锻造队伍的过程,也是一次次洗礼和升华的过程,对于净化干部思想、深化认识、提升自觉都有积极意义,某种程度也能有效防止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堤坝溃穴,避免出现“灯下黑”现象。 

  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铁军思维的基本特征 

  铁军思维在治党治国层面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精神意志方面,泛指信仰、能力、作风、素养、形象的总和,以及由此汇集而成的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铁军思维之于当代纪检监察干部,如同能量之于人的健康机体、主引擎之于疾驰的动车,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其基本特征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对党忠诚,时刻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纪检监察干部最起码必须做到的,否则履职尽责无从谈起。作为党内专门司职监督执纪的特殊群体,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深刻领会党的大政方针,置党内政治规矩于不顾,甚至出现信念动摇、思想滑坡等消极现象,其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是难以估量的。因此,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对党绝对的忠诚,以党中央、中纪委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南,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纪委的决策部署,在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举好旗、站好位,用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铸就对党绝对忠诚的“金字招牌”。 

  (二)个人干净,时刻保持高尚的品行修养。“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虽然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与监督执纪对象并非都是事实上的上下级关系,但纪检监察干部的角色决定了其自然而然成为各级干部聚焦的群体,讲规矩、守纪律、纠正“四风”先看监督者落实得如何,更遑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违纪违法了。为此,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好头,用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要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别人做好的自己首先要做好,在政治上、经济上、作风上都争做表率,用铁一般的品质把自己打造成推动事业发展的“螺丝钉”。 

  (三)敢于担当,时刻保持奋发的进取精神。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是选择了光荣与艰辛。在代替党和人民依法行使监督执纪职权时,在查处层出不穷的违规违纪问题过程中,要把敢于担当、能打胜仗作为责无旁贷的基本遵循。纪检监察干部一方面要敢于担责、敢于负责、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担起纯洁党风政风的重任,任何时候不懈怠、不退缩;另一方面要敢于建功,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净化,用实际行动和优良业绩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以铁一般的能力牢牢占据党风廉政建设的“制高点”。 

  三、铁军思维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实践措施 

  毛泽东同志有句著名论断:“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应以铁军思维为抓手,抓住用人导向、责任机制、评价体系、党内监督四个关键,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促进干部主动作为,着力打造政治素质硬、责任意识强、履职水平高、自身作风正的队伍,形成层层示范、级级带动的良性效应,为巩固提升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以铁军思维锻造队伍,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把干部选用的“入口关”。无数事实雄辩地证明,选什么样的人,不选什么样的人,直接关乎事业的兴衰、发展的快缓、风气的好坏。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建设的核心部门之一,担负着为党“守门护院”“清淤除病”的神圣使命,正确地评判和选拔干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配合党组织,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甄别干部,依据《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选拔干部,真正把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干部推荐到重要岗位,坚决防止离心背德、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干部走上更高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干部选用上要把好考察关,综合运用横向和纵向、静态和动态、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手段,力求从严、从细、从深剖析干部,使真正有品德、有才华、有实绩、有口碑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把那些道德败坏、能力不足、效能低下、声名狼藉的人拒之门外,不断为纪检监察队伍补充新鲜纯正的“血液”,为更好地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干部保障。 

  以铁军思维锻造队伍,要健全严格的责任机制,培育正确履职的“原动力”。领导干部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特别是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而言,敢于担责、敢于负责是正确履职的必要条件,是体现领导个人能力素质的直接标准,是许国许党、取信于民、服务发展的重要保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先行一步,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职专责,加强对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党员干部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结合实际健全责任机制,引导广大干部知责、明责、尽责,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形成守土有责、履职尽责、无为追责的工作格局。要把责任的“硬杠杠”划出来,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少数的为官不为、懒政怠政之风绝不姑息,坚决根除为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彻底杜绝怕担责、怕干事、怕矛盾行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在其位不谋其政就是误国误民,上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给干部压实责任,促使他们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以“打靶子”的决心攻难题,以“淘金子”的劲头求创新,用扎实的作风和突出的实绩擦亮纪检监察人的“金字招牌”。 

  以铁军思维锻造队伍,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竖起注重实绩的“风向标”。科学、客观、完善的评价体系是评判纪检监察干部作用是否发挥到位的重要“标尺”。纪检监察干部该怎么干、干得怎么样、谁说了算,都应该纳入评价体系。这个评价体系必须合乎实际且具备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注重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为合理使用激励和惩戒手段提供依据。评价体系不宜简单地形式化、片面化、指标化,否则会导致与从严治党导向相悖的负面效应。因此,围绕纪检干部自身能力素质创新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十分必要,根据纪检监察干部德、能、勤、绩、廉、学六个方面的表现进行细化和量化,由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本级机关负责人及同事、监督执纪对象定期予以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阶段性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科学的评价导向,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树立要实干不要清谈、要做事不要作秀、要实绩不要虚名的正确的“政绩观”,使其真正成为维护党规党纪的“铁判官”。 

  以铁军思维锻造队伍,要实行有效的党内监督,架设从严治党的“高压线”。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心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管好队伍,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从严治党在纪检监察战线首先落地生根。要以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向全党全社会昭示,执纪者守纪更严,监督者时刻接受监督。如果信任代替监督,不能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则无异于自动打开制度的“笼子”,纵容各种“任性用权”行为蔓延,将会给作风建设带来极其严重的负面效应,更会严重抹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象。为此,纪检监察机关首先要解决好权力运行问题,通过行之有效的手段促使干部规范用权、依法用权、严格用权,防止因权力行使不当滋生腐败。从现实层面讲,要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好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两大“武器”,以党内监督为统领,结合自我监督、舆论监督、民主监督等,对堕落、变质的纪检监察干部从重处理、绝不姑息,真正突出党内监督在各种监督体系中“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位置。唯有如此,当前我区从严治党的良好局面才能得到进一步巩固,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才能深入人心。 

  “尚贤者,政之本也。”新形势下,只有以铁军思维打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自身形象,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干部真正起到“关键”作用,在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程中站好排头、做好示范、当好表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