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迎接新的历史性“赶考”

发布日期:2017-10-17 14:45

  “赶考”是时下一个热门话题,与全面从严治党息息相关。“赶考”有三要件:考卷、考官和考生。对我们党而言,“考卷”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考官”是人民群众,“考生”是中国共产党。打铁还需自身硬。新的历史性“赶考”,把全面从严治党凸显出来。 

  一、交出合格答卷与我们党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是密不可分的 

  谈到“赶考”,人们会想到古代书生携囊负笈赴京,历十年寒窗求金榜题名的场景。中国共产党的“赶考”之说,是源于19499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京时,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弹指一挥间,67年过去了,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由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对外储备国、联合国创始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给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份优异成绩的取得,与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密不可分的。党执政前夕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要牢记“两个务必”,警示要汲取历史教训。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进行整党整风运动,查处刘青山、张子善腐败案,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保持党性、维护纯洁的坚强决心。党的八大提出了加强执政党建设的一系列思想,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战斗力。改革开放后,面对党内腐败现象逐步增多的问题,邓小平告诫全党,不坚决刹住这股歪风,我们的党和国家确实要发生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作出《关于整党的决定》,对党的思想作风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按照邓小平提出的“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的嘱托,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方针,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聚精会神抓党建。党的十六大以后,先后召开十六届四中、十七届四中两次全会,专门研究新时期党的建设问题;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批党内重要法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步入制度化轨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败,积极稳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纯洁了党的组织,消除了党内隐患,提高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凝聚力,开拓了党的建设的新境界。 

  纵观我们党在“赶考”路上的艰辛探索史,中国共产党一向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从而促使党的伟大事业不断得到发展和提升。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我们党取得成功的经验总结,也是新的历史性“赶考”必须要秉持的基本原则。 

  二、新的历史性“赶考”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更高要求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讲话中指出:“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新的历史性“赶考”,“考题”难了,“考官”的评判严了、期望高了,对“考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新的历史性“赶考”难在何处:一是“考题”有了新的形式——我们党的执政条件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19939邓小平与其弟邓垦的谈话中指出:“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中国正在经历发展起来以后的烦恼,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塔西佗陷阱……,遇到的矛盾、问题、任务与以前大不一样,难度更大,苦恼更多。二是“考题”的难度大——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在国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法治国家建设任重道远,从严治党进入关键阶段,意识形态的较量和斗争日趋复杂尖锐。“时”和“势”总体有利,“艰”和“险”正在增多。在国际上,一个大国崛起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一些国家忧惧中国实力增强而对我国围堵打压日趋激烈。三是“考官”的评判严、期望高——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开放的世界,人民的眼界开阔了,评判政党政绩由过去侧重“横比”转向侧重“纵比”,人民群众对党执政的要求高了。发展起来之后,人民的新期待正在增强,既要求要把“蛋糕”做大,又要求要把“蛋糕”分好;既要求社会“充满活力”,又要求社会“安定有序”;既要求要“腰包鼓起来”,又要求要“脑袋实起来”;既要求“金山银山”,又要求“绿水青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又提出中国梦,是对人民新期盼的积极回应。把这些承诺变成现实,是“考官”的评判标准,是“考生”的神圣责任,检验着中国共产党的能力和智慧。打铁还需自身硬。现在的“铁”坚硬,打铁的人必须得“自身硬”。从这个意义上讲,全面从严治党比过去的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紧迫。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新的历史性“赶考”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新认知。我们党成立95年、执政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了,放在这个时空视野下来审视全面从严治党,可谓是忧患、深谋、远虑。看中外政党兴衰史,超过百年的大党老党所剩有几?看中国封建王朝更迭史,谁跳出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看波澜壮阔的中共党史,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用三个三十年完成了“三件大事”、取得了“三个成就”,还有没有能力铸就第四个三十年的辉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是在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全面从严治党,与治党治国治军是内在统一的;与人民的利益、幸福和尊严是息息相关的;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是相互促进的;与国家长治久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构建是高度融合的;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紧密联系的。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对准备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深谋远虑。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性的新把握。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其实质是按规律抓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相得益彰、有机统一的。一是把握政党的共性规律。但凡政党,都有其共同属性、基本特征和运行规律。比如,任何政党都要处理好政党与民众的关系,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民心向背;任何政党都要处理好政党与公共权力的关系,确保规范权力、保障权利到位;任何政党都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运用纪律约束党员行动、执行党的意志、维护党的名誉;等等。二是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个性规律。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造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独特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3月对全国党建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作出重要批示,提出要“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坚持从严管理和激励关爱相结合,坚持管住“关键少数”和抓好“主体多数”相结合,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等,都是正确把握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规律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运用。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推进对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作为的新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直击沉疴顽疾,创造性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三年多来管党治党的实践,已形成了一整套新理念新举措新思想。比如,在理念上更加注重在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同时,要聚精会神抓党建,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在重点上更加注重聚焦问题,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各方面的突出问题;在方法上更加注重以上率下,严督实查,严要求,动真格;在保障上更加注重依规治党,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在评价上更加注重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在环境上更加注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等。这些做法和经验,有的需要梳理总结,有的需要提炼升华,有的需要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长效机制。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作为意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执行力。要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责任来激发动力,以责任来推动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层层发力的良好导向,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管党治党不严者要追责。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始终保持管党治党的韧性和力度。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