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建设美丽美好银川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日期:2017-07-17 12:44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总体部署,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银川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也对全区、全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作出了全面部署。今年5月,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来银川调研时指出“银川市要发挥核心带动作用,当好全区改革发展“排头兵”。银川市委坚决贯彻石泰峰书记指示精神,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方面也要当好全区的“排头兵”。当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好、贯彻好“三级”全会精神和石泰峰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宽广视野把握大势,以战略思维谋划未来,以务实作风推进工作,承前启后保持工作连续性,与时俱进增强工作开创性,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美好银川幸福银川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我市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向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 

  一、紧跟步伐,与时俱进,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精神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管党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出一系列反腐“组合拳”,展示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强的政治定力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战略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昭示着管党治党踏上新征程。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砥砺淬炼的过程,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自治区党委、纪委认真落实中央、中央纪委部署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从强化党内监督抓起,建立健全分类指导、检查考核、责任追究制度规定,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主动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市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坚持“三前一后”的工作方法,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纪律正风肃纪,重拳出击惩治腐败,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当前,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市党的纪律建设不断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但是,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自治区纪委和市委的要求、与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反腐倡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责任追究不严;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有发生;“四风”问题面上有所收敛,但高压之下花样翻新、转入地下,个别领导干部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思路和举措还需进一步创新,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还不够严格,纪律还没有完全严起来;有的基层纪委和派驻机构监督职责还不到位,“探头”和“哨兵”作用发挥不充分,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还需进一步深化。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市各级党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银川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态势,深刻理解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和银川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坚守责任,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二、勇于担当,忠诚履职,为建设美丽美好银川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党内监督 

  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抓好纪律教育,通过集中培训、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增强纪律观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组织生活制度,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各种行为。坚决维护党的“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查处,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严肃性。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对有问题线索反映的同志,经核查确有轻微违纪行为的,要求其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检讨,并给予批评帮助,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廉洁从政,净化政治生态。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各级纪检机关要切实找准监督执纪问责与全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加强对市十四次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阳奉阴违的行为,严肃查处对中央、区市党委决策部署“说三道四”等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二)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层层传导压力。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出台的《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职责担当起来,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推动、一起考核,层层落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分管领导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完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的基础上,建立问题清单、问责清单,推进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坚持实行“双查双述双报告”等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到基层党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下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解决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自治区实施办法,不折不扣落实我市《关于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对“两个责任”不落实、腐败问题严重、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突出、不作为乱作为、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实行“一案四追责”,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健全责任追究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制度,使问责和曝光成为常态、形成震慑。 

  (三)严惩腐败行为,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严查“三类重点人员”,即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氛围。严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重点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征地拆迁、产权交易、物资采购等领域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干部选任工作中的违规提拔、带病提拔,政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不严不公甚至司法腐败,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内外勾结、吃里扒外、中饱私囊等问题。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三不”案件,认真解决教育、医疗行业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开展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发改、民政、财政、水利、农牧、林业、扶贫、社保等领域,确定1-2个整治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小官大贪”、侵占挪用、克扣强占以及向扶贫民生款物伸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凡是在老百姓“救命钱”“血汗钱”上打主意、动手脚的人,一律严查严办。建立健全县(市)区党委、纪委领导包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乡镇纪委要认真履职尽责,强化对乡村干部的监督管理 

  有效运用“四种形态”。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严格按照四种方式处置问题线索,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对函询回复没有问题的按30%左右进行抽查核实,对不如实说明问题、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严肃追究责任。建立党委(党组)谈话、函询工作机制,明确谈话、函询的适用情形,全程签字背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抓日常、抓平常,强化第一责任人的履职担当。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做到小错即批评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处理经常用,坚决把存量挖干净、把增量遏制住。 

  确保执纪审查质量。各级纪委要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工作规程,加强管理监督,确保审查质量。要严格遵守执纪审查“双报告”制度,县(市)区纪委、市纪委各派驻(出)机构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在向同级党委(党组)报告的同时必须向市纪委报告。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纪委、派驻(出)机构执纪审查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不断完善执纪审查协作区制度,继续开展县(市)区、派驻机构执纪审查互查互评工作。严格遵守执纪审查纪律,建立健全执纪审查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请示报告、回避、保密等制度,严格按程序办事,把执纪审查安全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加强信访举报工作,认真排查处置举报线索。做好审理工作,履行好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深刻剖析典型案件,查找问题症结,堵塞监管漏洞。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健全执纪执法部门与司法机关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增强反腐合力。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断扩大作风建设成果 

  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银川落地生根。要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的顽瘴痼疾,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不断强化执纪监督,严查严纠,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巡察、线索处置、执纪审查的重点,对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对变换花样、转入地下、由明吃转为暗吃、由在外面吃转为内部吃、或吃喝费用交由下属企事业单位和管理服务对象买单,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礼品、礼金,违规滥发津补贴、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等“四风”问题,一经发现一律从严查处、公开曝光。要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广泛发动群众有序参与,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让 “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狠抓党风廉政法规制度的落实。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重点,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制度执行“回头看”活动,强化十八大以来中央、区市颁布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在抓好中央和区市颁布的各项法规制度落实的同时,要对本级制定的制度措施逐条逐项进行校验,对标中央和区市的要求,看有无过宽过严、与上级规定有出入的条款,有无脱离实际、悬在空中无法落实的内容,有无上级有要求、本级没有细化具体措施的事项,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不配套、不适应、不落地的制度进行修订,确保制度“刚性”运行。 

  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履职行为。要严格执行《银川市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办法》,以严厉问责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要在全市深入开展“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干部作风整治行动,重点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三怕”(怕碰矛盾、怕担风险、怕担责任)、“三缺”(缺乏政策水平、缺乏纪律观念、缺乏敬业精神)、“三弱”(大局意识弱、服务意识弱、法治意识弱)问题,对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公开曝光,促进我市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同时,要认真贯彻自治区《关于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全力支持改革者、鼓励实干者、宽容失误者,形成激情干事的良好风气,优化干事创业环境。 

  (五)加强教育监督,着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开展“两准则四条例”等党内法规宣讲活动。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例中违纪干部的忏悔录、检讨书开展警示教育。要成立反腐倡廉宣讲团,建立反腐倡廉宣讲长效机制,在全市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和预防职务犯罪等宣讲活动,让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要在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开设警示教育课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依托“智慧城市”平台,推进“廉洁银川”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养成活动和“银川廉洁齐家好故事”征集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要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建立健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强化对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民生资金等方面的监管,严格执行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制度。推广兴庆区法院“纪检监察投诉系统”、兴庆区大新镇新水桥村“阳光村务监督管理”、永宁县“正风纠错预警办法”、灵武市“三化一满意”等经验做法,深化基层干部“微权力”清单式管理,不断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健全监督体系,将党内监督和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审计监督、行政监察等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实施“电视问政”“电视施政”“网络问政”,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六)加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组织和制度创新 

  推进市委专项巡察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巡察制度成立巡察机构,推进巡察工作常态化。结合我市实际,加大对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审批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坚持“两突出三注重”(即突出政治巡察、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依靠群众、注重问题整改、注重严守纪律),创新开展专项巡察,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的指导,建立完善巡察联动机制,形成巡察工作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推进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和全覆盖。制定《关于加强银川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理顺派驻机构工作关系和管理体制,实现市纪委对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和全覆盖。推进县(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各派驻(出)机构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纪律观念,大力“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敢”字当头、无私无畏,切实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重点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层干部的监督,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违反纪律就严肃查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经常与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交换意见、通报情况,对重大问题该发现没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就是渎职,都要追究责任。要进一步发挥派驻(出)纪检机构执纪审查工作协作区作用,努力提升派驻(出)纪检机构执纪审查能力和水平。 

  (七)提升能力,严格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提升队伍素质。各级纪委要按照徐广国书记在市委十四届一次全会提出建设“五个班子”的要求和市纪委《关于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集中精力谋全局、抓大事、强素质、树形象。要认真落实《关于市纪委委员进一步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的意见》,为纪委委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促其履职尽责。要持续开展“好习惯”养成活动,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特别是换届后新任干部、新进入纪检系统干部的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要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将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进来,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内外、上下交流力度,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严格自我监督。执纪者要有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应接受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银川市纪委监察局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意见》,严格执行“七项纪律”“十项措施”和“七个严禁”的纪律要求,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切实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守纪律、讲规矩,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办案纪律,自觉树立起严格自律的标杆。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既要自身正,又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盯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管理监督,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严肃查处,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对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严肃问责。 

  三、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取得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凝争先创优之心,聚不懈奋斗之力,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以专心致志、锲而不舍的干劲,努力推动我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严”字当头,在“从严”上下功夫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只能赢、不能输,必须在“从严”上下功夫。一是纪律要求从严。监督就是关心,严管就是厚爱。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挺起来、严起来。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言行上讲纪律,努力为实现市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二是作风改进从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一手抓廉政,一手抓勤政,加大对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的整治力度,促进干部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三是执纪监督从严。要坚持从严治党新常态,做到违纪必纠,执纪必严要坚持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决不能用约谈代替执纪审查、用诫勉谈话代替纪律处分。 

  (二)“实”处落脚,在求实上出成效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全面从严治党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实”的方法、“实”的作风、“实”的措施,真抓实干,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落实责任要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是政治责任,是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落实者。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直接推动,切实做到“四个亲自”。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完善责任追究办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失责有人追。二是执行制度要实。腐败是权力的滥用,反腐败就要制约权力,规范权力的运行要靠制度的“笼子”。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认真抓好十八大以来中央、自治区和我市制定的一系列党风廉政法规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两准则四条例”和有关法规制度及我市系列问责办法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三是任务完成要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满腔热情、殚精竭虑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把心思放在抓工作上,把功夫下到求实效上,坚持原则,敢于执纪,做到中央号召的就要有行动,中央要求的就要抓落实,不见成效不撒手,以扎实的工作业绩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三)开拓进取,在创新上做文章 

  全面从严治党,创新是动力。面对严峻的反腐败形势和繁重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面对中央和区市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自满、畏难、僵化思维,树立忧患、进取、创新意识,在巩固深化“电视问政”、严查“三不”案件等亮点特色工作的同时,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创新的理念、改革的办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激情干事,争创一流。坚持“上情”与“下情”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创造出更多具有银川特色的创新工作,使我市纪检监察工作更加适应形势、更加富有活力,走在全区前列,当好“排头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