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 精准发力基层腐败

发布日期:2017-04-01 14:31

积极探索 精准发力基层腐败 

 

灵武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陈文宁  

      

    “老虎”不见踪,“苍蝇”漫天飞是现阶段基层腐败问题的一个缩影,群众身边的一些“苍蝇”,对群众利益的实际损害甚至超过了“老虎”,形势倒逼任务,必须下功夫解决。 

  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必须提升乡镇纪委的存在感。当前群众反映违纪线索到乡镇纪委的少,到上级纪委的多,总觉着反映的问题在乡镇一级不能有效解决,个别群众甚至越级到自治区、到中央去反映,说明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对乡镇纪检监察机关的不信任。为此,基层党组织、乡镇纪委必须把压力和责任接过来、扛起来、传下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措施延伸到最末端,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下沉到底、落实到位。一是进一步深化乡镇纪委“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明确乡镇纪委书记不分管其他领域工作,保证能有更多时间精力抓好主责主业。二是实施乡镇纪委交叉办案,不仅解决基层执纪审查人员不足的问题,还可以避免人情干扰,公正的开展执纪审查。三是建立工作考核积分管理机制,实施末位淘汰,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激发纪检干部干事担当的热情。四要主动出击,通过信访举报、民生活动、财务监督中挖掘一些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勇于碰硬、敢于执纪,打几场惩治“微腐败”的漂亮仗,在群众中树立起威望。 

  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必须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发生在基层的“微腐败”,量大面广,必须标本兼治,既要抓典型,更要抓长效。近年来,农村信访举报量陡增,虽然查处了一些问题,但往往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查实立案的却不多,老百姓的满意度还不高。村级财务公开的资金项目仍不够细致,群众如雾里看花,很难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基层权力运行还需进一步透明、公开,只有打破“暗箱”,建立全方位的监督网络,苍蝇才会无所遁形、无路可逃。一是坚持直查快办、快查快结,紧盯一些小环节、小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要一竿子插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通过强力正风肃纪,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二要进一步细化村务财务公开项目,充分运用“制度+科技”的手段,借助互联网、智能终端设备等公开方式,细化公开项目,购买一张椅子都要让群众清楚。三是依托“互联网+”,通过微信公众号、信息服务平台等手段,开展网络“微教育”,同步更新推送廉政信息,扩大宣传的辐射面,提高干部群众对整治“微腐败”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四是探索将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和村监会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大学生村官年龄、学历等优势,通过规范培训,在村监会中赋予其一定的监督职责,解决现阶段村监会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必须提升执纪审查的力量感。过去纪检监察机关是坐等线索,主动出击不够。自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巡察工作以来,主动深入基层排查腐败问题成为纪检监察机关治理基层腐败工作的突破口,既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又形成了有力震慑,用好基层巡察利剑已成为今后治理基层腐败的常态。然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年龄偏大、业务知识不精、执纪审查能力不足等问题比较突出,以致于出现查不严、查不深、查不透的情况。自身不硬,何以打铁?纪检监察干部除了做到忠诚和干净,能不能担当重任成了现实最为考验的一关。一是把好准入关。在年龄、专业、心理等方面探索评估机制,把好廉洁关、素质关,确保纪检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二是擦亮巡察“利剑”。进一步完善基层巡察制度,探索建立与其他县区交流互查,自主结对巡察机制,围绕涉农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活动,加大查处力度,形成强大震慑。三是建立执纪审查“人才库”。将纪检监察、审判、检察、公安、审计、财政等部门专业人才资源建立成库,抽调协助开展执纪审查,集中优势力量捕蝇灭蝇,在“微腐败”面前展现强大力量,蚊蝇自不敢搅扰群众。 

  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发展的重要体现,对巩固反腐阶段性成效意义重大。唯有以百姓之心为心,高瞻远瞩地未雨绸缪、实事求是地不断创新,就一定能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共同打赢这场反腐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