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五个聚焦”确保党内监督专责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7-04-01 14:30

做到“五个聚焦”确保党内监督专责提质增效 

    

  永宁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王晓东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这是在全面从严治党条件下,对纪律检查委员会职责的高度凝练和准确定位,为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重要遵循,而要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就务必要抓好“严”这个关键,做到“四个聚焦”,确保履职尽责到位、有效。 

  聚焦遵规守纪,创新警示教育载体。纪委要在党内监督中充分发挥专责作用,必须深入学习党纪条规,严明纪律和规矩意识。一是要加大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的学习宣传,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条规。二是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报各类典型案件,公开违纪者忏悔录,教育党员干部自警自省。加大“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宣传力度,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三是要深化廉政文化宣传。宣讲身边的勤政廉政模范事迹,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传颂经典,创作廉政文艺作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四是加强对监督检查,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尤其是“一把手”和重要岗位人员的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得到有效执行,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五是要加强廉政约谈“早”提醒。多批次、多形式地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警示干部坚持“高线”、守住“底线”。充分利用中心理论组学习、巡察、检查等机会,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约谈。 

  聚焦抓早抓小,丰富咬耳扯袖手段。 日常监督要严格,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一是要探索建立正风纠错预警机制,明确责任传导,为领导干部赋予纠错权限,对干部职工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纠错提醒,并予以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真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各级党委主要领导带头,功夫用在平时,时刻紧绷纪律之弦。二是要把好信访举报关,实行台账管理,全程留痕存档,严格按照“五类标准”分类处置,确保信访举报件不丢漏、举报问题不缺失。规范函询谈话审批备案制度,有效防止了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对重要检举事项集体研究、分析研判,对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置意见;对信访举报比较集中的地方和部门,督促查找原因、认真整改。三是要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及时核查掌握的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实事求是评价干部廉洁情况,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聚焦整合资源,拓宽监督渠道。履行好监督职责,就要会监督。要有重点的监督,也要综合利用资源,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这不仅对执纪审查方式提出新要求,也对执纪审查内容指出新方面。一是要加强硬件保障,建设纪律审查工作中心,规范工作流程,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做好经费、车辆等后勤保障,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开展纪律审查工作。二是要建立纪律审查人才库,充分发挥纪律审查协作区的作用,加强协作区内部和协作区之间的沟通交流,注重从实践中培养和锻炼专业人才。三是要抓好审查重点,发挥纪律审查的震慑作用,监督执纪不断向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基层延伸,有反映就跟踪落实,露头就查,早发现早解决,严防不查就是好同志、一查就是“阶下囚”的现象发生。四是要加强反腐败工作协调领导,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和优势,实现纪检监察、审判、检察、公安、司法机关在纪律审查工作中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对审计、信访部门提供的有价值线索加大查处力度。四是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紧盯项目和资金聚集、服务民生事项紧密的问题,紧盯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紧盯基层党组织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等问题,紧盯“四风”隐形问题,扎实开展专项巡察。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建档销号,逐一核查。五是要整合资源,全方位部署,对涉及村队干部违纪问题线索交由乡镇纪委限时办结,对涉及部门一般干部的一般性问题交由派驻纪检组限时办结,对一般干部的重要问题及科级干部违纪问题线索由纪委两个纪检监察室限时办结。做到问题线索一周一交办,进展情况一周一汇报,处分情况即办即通报,有效地整合资源,形成“全面”监督执纪的合力。 

  聚焦严管厚爱,强化问责压责。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贯彻《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问题的意见》,在完善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建立问题清单、问责清单。把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大力约谈、问责主体责任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负责人。严管厚爱,放大效应。健全责任追究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制度。坚持曝光和“一案双查”制度,不仅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不仅追究主体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 

  聚焦正人先正己,加强自我监督。纪委、纪检干部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重托,“监督”二字考验着政治立场、担当精神和工作作风,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善于监督,同时要坚持内外结合加强对纪检机关自身的监督,严防“灯下黑”,将专责机关的职责落到实处。当前,尤其要加强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落而不实的问题,使党内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