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志刚同志在十四届市委2017年第13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9-22 16:17

振奋精神、实干兴银 争做全区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今天是我兼任银川市委书记后主持召开的第1次市委常委会,借此机会,我就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常委班子自身建设 

  银川是自治区的首府,经济总量占全区的“半壁江山”,在全区政治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全国西部地区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这次自治区党代会为我们描绘了今后的宏伟蓝图,指明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其中提出的“两个先行区”“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以及“发挥银川都市圈的辐射带动作用”,对银川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前几天,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银川市领导干部大会上,要求银川要在全区走在前、作表率。这些都是自治区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的重大责任。市委常委班子是全市改革发展的领导核心,能不能当好全区的排头兵,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我作为班长,将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常委同志要落实好“一岗双责”,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市委常委班子建设带动全市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银川各项工作在全区走在前、作表率。  

  一要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对党忠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含糊。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四个看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自觉地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向自治区党委对标,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英雄主义,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始终与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在政治上同心、思想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二要做真抓实干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提到“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强调要真抓实干。这次自治区党代会在指导思想上明确“振奋精神、实干兴宁”,提出要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市委常委会各位同志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敢于攻坚、勇于担当,不畏惧困难、不回避矛盾,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让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民生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三要做执政为民的表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当好人民公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过上实实在在的好日子,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拥护。 

  四要做团结协作的表率。常委班子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虽然经历不同、年龄有差异,但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责任。银川各项事业的责任落在我们肩上,我们要义无反顾地做好工作,履职尽责。要珍惜在一个班子合作共事的难得机会,把团结作为班子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合作共事中增进理解、在相互补台中加深感情、在团结奋斗中促进和谐。班子成员之间要坦诚相见、容人容事、从善如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善于团结每位同志,调动每位同志的积极性,遇事要多沟通,多商量、多理解,多换位思考,共同维护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以市委班子的团结,带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促进全市党员干部的团结和各族群众的团结。 

  五要做清正廉洁的表率。清正廉洁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群众的支持、个人的努力、组织的信任,让我们走上了不同的领导岗位。我们在施展才华和抱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努力的同时,要牢记党的各项纪律要求,在清正廉洁的问题上不能有瑕疵,不能搞折中。每位同志都要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要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自觉远离低级趣味,真正做到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作为班长,我会带头当好表率,也请大家对我进行严格监督。我将带头遵守各项廉政纪律,带头做到清正廉洁,用更严格的标准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监督,依法依规履职。 

  二、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代会精神是全区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都作出了专门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代会精神上来。 

  一要吃透精神。学习理解党代会的精神至关重要,不能一知半解、囫囵吞枣,一定要认真学习,通篇研读,深刻领会。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中去,特别是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准确把握党代会的主题,深刻领会党代会确立的新目标和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通过学习,要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深化认识、完善思路的过程,转化为引领发展、推动工作的行动。 

  二要联系实际。银川作为首府,在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上也要有首府标准,站位要高、领会要深、落实要实。要紧密联系银川实际,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我市长远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边学习边思考,努力在学习中把握政策、在思考中启迪思路、在结合中谋划发展。市委政策研究室牵头,要逐条逐句研究,把银川市摆进去,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尽快提出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责任分工方案。每项工作都要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位、措施具体,建立可追溯、可评价、可操作、可考核的落实机制。 

  三要推动发展。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市级有关领导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主动对标自治区党委确定的“三大战略”和发挥银川都市圈作用进行专题研究,尽快提出实施方案。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制约发展的瓶颈,研究化解发展不足与生态脆弱双重压力、落实扩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双重任务、破解培育竞争优势与补齐发展短板双重难题的具体措施,细化目标举措,选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拿出一些管用措施,形成一些创新的举措和办法,力促全市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三、关于上半年经济工作 

  根据统计部门预测,虽然我们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但在固定资产投资和“两个收入”上还存在一些差距,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按照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坚决做到指标不减、目标不降,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的更快一些、更好一些。 

  一要坚持发展不动摇,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保持必要的发展速度是现实而又紧迫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新常态下新发展,既要正视新常态带来的宏观环境和条件的变化,又要借势借力推动战略转型,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提高市域经济综合实力,力争二季度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全力以赴抓项目,扩大有效投入。现阶段,项目建设依旧是稳增长的关键。要借势借力继续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不断改进方式、加大力度,按照“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投产、招商项目抓落地”的要求,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实施主体主动跟进服务,加快进度,保证质量。特别要重点抓好自治区60大庆献礼项目,保证质量、保证时间,把项目建设好。 

  三要紧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转型升级。要带头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加快推动经济由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业主导型转变,力争三产比重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要紧盯科技新前沿、经济新动向、发展新趋势,进一步抓好大数据、电子商务、电子竞技、通用航空等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力强的新经济、新业态,着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四要夯实战略载体和平台,推动开放开发。坚持开放开发不动摇,加快建设以滨河新区、综保区、临港经济区、通航产业园等黄河东岸,以及阅海湾中央商务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等黄河西岸城市开放产业带建设。完善中阿博览会、花博会、TMF智慧论坛等开放平台功能,善于“搭台唱戏”,促进经济发展。 

      五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战略作为“三大战略”中的第一大战略,既是对总书记要求的充分贯彻,也体现出了创新在宁夏未来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虽然银川的经济总量占全区的“半壁江山”,但是要把银川的发展放到西部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大局中审视,无论是总量还是质量、无论是规模还是效益,都还有很大的差距,要实现银川的跨越发展,最关键的就是要靠改革创新。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敢于改革、善于创新,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着力构建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探索出一条具有银川特色的创新之路,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